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拟试点推动赊账消费

时间: 2008-12-23 01:04:40 来源: 城市快报  网友评论 0

  日前,商务部表示,将积极发展信用销售模式。商务部将选择部分城市、银行和保险机构等开展信用销售的试点。

  商务部认为,信用销售可以带来内需和消费规模的扩张。用较少的资金投入,实现同等或更大的商品购进额或消费额,使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产生资金使用上的乘数效应。目前, 我国信用销售比例不到20%,信用消费额仅占总消费额的3%。“信用销售滞后是导致我国消费率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重要原因。”中信嘉华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记者表示。不过在他看来,中央4万亿投资计划产生的乘数效应,将带动新的投资和新的就业,进而产生新的消费。“这些间接效应大概能拉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商务部显然希望更多的金融手段,将这一效应放大。

  当然,信用销售必须有相关的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发展信用保险和担保,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不断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建立交易数据交换系统,推动企业间交易数据的归集共享;培育商账追收、保理、信用调查与风险评估、信用支付中介、资产处置及变现以及信用交易数据交换共享等与信用销售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