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与闽浙粤互调官员 应对外贸困局

时间: 2008-12-11 18:48:5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商务部近日有一系列人事调整,与福建、浙江广东等外贸大省互调官员,有分析指,这是因为今年严峻的外贸形势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重视。>>部委高官换班增新面孔 多具共青团工作经历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国务院近日任命浙江省副省长钟山为商务部副部长。此前,商务部原常务副部长于广洲调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从其履历来看,现年53岁的钟山毕业于浙江大学,是经济学博士。曾任浙江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钟山,自2003年开始出任浙江省副省长,负责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旅游、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有着多年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经验。

  商务部政研室官员曾透露,今年严峻的外贸形势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而此时调任这样一名外贸系统地方官员出任商务部副部长,或暗合了商务部的这种重视和担忧。

  据相关人士介绍,调任的消息在半个月前下发,随后钟山便迅速开始交接工作。其原定于12月8日以浙江省副省长的身份,前往温州参加商务部主办的“民企对话世界500强企业”的活动,也因处于交接的敏感时期,而临时取消。

  任命钟山的同时,中国政府网宣布免去于广洲的商务部常务副部长职务——于在一月前就任福建省委副书记。

  10日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总值达2378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9%。而11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

  此前,商务部财务司司长李荣灿挂任广州市副市长、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顾春芳挂任东莞市副市长。长三角其他地市的一些外贸重镇,也将会陆续迎来商务部官员的挂职交流活动。

  与商务部官员“换防”的珠三角和长三角,是今年外贸形势吃紧的重镇。以浙江省为例,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出口1179亿美元,增长24.3%,低于去年同期增速4.9个百分点。前3季度,浙江省累计实现贸易顺差720.4亿美元,列广东省之后居全国第2位,增长21.3%,低于去年同期增速7.7个百分点。

  从10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加大调研力度,同时缩小统计时间间隔,以求得到更快更准的数据和分析。包括外贸在内的数据改一月上报一次的办法,为每10天上报一次。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亲自带队前往东莞等地调研,了解外贸实情。

  “人员调动是中组部早有的人事安排,也不完全是由于今年的形势。”8日,商务部相关司局领导解释称,但其也同时表示,这样的“换防”对商务部了解下面的实际外贸情况,并对症下药“大有益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