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充分发挥WTO作用反对保护主义

时间: 2009-05-14 15:58: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商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商务形势述评文章《充分发挥WTO作用,应对危机》。文章称,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各国协调一致、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工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章全文如下:

  充分发挥WTO作用,应对危机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

  当前,世界正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而且这场危机目前仍在蔓延。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均陷入衰退。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和经合组织分别将2009年的世界经济增速调低为0.9%、1.3%、1.6%和2.75%。受此影响,去年11月以来,世界贸易也陷入急剧衰退,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出口都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在2009年全球贸易方面,各大机构预测均为负增长,世界银行预计下降6.1%;IMF预测2.8%;WTO预测下降9%,OECD预测下降13.2%。

  历史经验表明,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危机如影随形。危机当前,各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其中不乏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自2008年11月以来,G20成员中有17个成员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于4月23日表示,自4月2日G20 伦敦峰会以来,美国等G20中已有9个国家已采取或正在考虑实施23项贸易限制措施,违反了他们在G20峰会上做出的承诺。贸易保护主义对脆弱的世界经济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在这种背景下,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各国协调一致、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工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首先,WTO现有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有助于遏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WTO现有协定中涵盖了农业和非农产品关税、农业国内支持和出口补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等众多领域的多边贸易规则。若WTO成员违反了既定规则,将有可能被其他WTO成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从而导致其他WTO成员的贸易报复措施,得不偿失。这种威慑作用有助于遏制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其次,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不仅有助于遏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还将促进全球贸易的增长,促进经济复苏。在当前形势下,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结束是重振世界经济和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系信心的一剂“良药”,是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国际市场不断开放、激励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和动力,也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张“保单”。早日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一方面可以从制度层面更加有效地制约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在当今重塑国际经济秩序的努力中,多哈回合规则谈判的结果将对今后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国际贸易起到规范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降低关税,多哈谈判成功将使全球关税水平在现有基础上下降50%,扩大各国的市场开放水平,每年至少会为世界经济创造1500亿美元的收益,从而为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提供宝贵的信心。

  第三,WTO贸易政策审议机构启动监督机制遏制贸易保护主义。WTO贸易政策审议机构成立专门的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通过对WTO各成员贸易政策的定期审议,为WTO成员在相互监督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方面搭建了一个长期的平台。目前,WTO贸易政策审议机构已经散发了两份全球贸易措施监督报告,在国际社会引起较大反响。G20伦敦金融峰会中,各国领导人也对此机制予以认可,强化了WTO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及抵制保护主义方面的作用。

  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坚信,一个公正、合理、稳定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应对危机的重要保障。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WTO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共同推动WTO在应对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中国也愿与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结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