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把推动企业走出去 作为保增长战略举措

时间: 2009-04-23 14:16: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22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新形势下我国面临走出去的难得机遇,要把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出去”作为实现保增长目标的战略举措,从拓宽融资渠道等各个方面支持企业“走出去”。

  王超说,新形势下我国企业走出去面临难得的机遇。首先,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国家对我国投融资的需求有所增加,从而在一些领域放宽了对我国的限制,我国对外投资和并购的阻力有所缓解。各国先后出台振兴经济计划,救市资金逐步到位,这也为我国企业开拓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特别在环保节能、绿色经济、品牌经营以及商业网络等领域,相关国家与我国开展合作的愿望迫切。

  其次,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外汇储备近两万亿美元,有优势、有条件走出去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他们在引进先进技术、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产业结构等方面的需求也愈加迫切。

  另外,欧美承包商收缩业务,为我国开拓新兴和高端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际原材料及航运等价格大幅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我国企业盈利的空间,增强了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在下一步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工作方面,王超说,首先要充分认识“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把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出去”作为实现保增长目标的战略举措,把“走出去”与推动外需、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和扩大内需等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王超还表示,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财政、信贷、保险、税收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扶持企业“走出去”的措施,包括积极协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此外,商务部日前派出投资合作工作组访欧,积极寻求投资合作机会,即将组织对美投资促进团赴美进行投资合作考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