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负责人解读《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

时间: 2013-08-01 11:56:34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网友评论 0
  • 7月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在北京签署了《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协定规定,瑞方从《协定》生效之日起,对6958项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对619项产品实施部分降税,降幅从10%到50%不等,将254项产品作为例外不予降税。

  问:《协定》在环境、知识产权等新规则方面具体达成了哪些共识?

  答:中瑞自贸协定涉及到不少新规则,包括环境、知识产权、竞争等。这些都是中方在以往的自贸谈判中很少碰到的,国际上对这些规则问题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在谈判中,中方既照顾了瑞方在环境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高标准,瑞方也考虑到了中国的实际发展水平和目前可接受的程度,双方最终达成了互利共赢的协议。

  比如说,中瑞自贸协定包含了“环境问题”章节,这是环境相关内容在中国的自贸协定中第一次以独立章节形式出现,体现了我国与时俱进处理环境与贸易有关问题的立场。“环境问题”章节规定了双方在环境方面合作的目标、方式、资金安排等内容,重申了双方对以可持续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水平的意愿。双方一致认为,在实践中通过削弱和降低国内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等已规定的环保标准来鼓励贸易和投资是不合适的,同时,环保标准不应被用作贸易保护主义目的。双方还同意加强合作,以促进有利于环境的货物、服务和技术的传播。

  《协定》知识产权章节主要包括总则、版权、商标、专利、工业设计、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植物新品种、未披露信息、地理标志、执法(包括刑事、民事和边境措施等)、原产地和国名标志等内容。在中国对外商签的自贸协定中,《协定》首次明确规定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权利和义务,突破了之前我自贸协定知识产权章节只包含原则性条款和合作等宣示性条款的做法,增强了权利人保护的透明度和便利性。这充分显示了中方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积极、开放的态度。

  问:《协定》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有何规定?

  答:为了加强双方在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瑞双方还在《协定》中设立了“经济技术合作”章节。同时,为更好地开展具体合作,中瑞双方还在《协定》外签署了一个附属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方案》,详细规定了合作的具体领域和内容。具体来说,双方同意在可持续发展、政府采购、劳动和就业、钟表、卫生、电影、旅游、中医、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和知识产权等领域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并承诺在合作中考虑双方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这也是中方首次在自贸协定中对经济技术合作领域、具体合作方式进行详尽的规定,有利于双方产业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产业竞争力。

  例如钟表合作,双方同意在中瑞经贸联委会框架下建立钟表合作工作组,并已于2013年5月24日签署了有关谅解备忘录。这个工作组的任务是:双方将在钟表领域开展改进售后服务、加强中国钟表检测能力、开设钟表培训学校、钟表制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等等。工作组的成立有助于促进双方产业对接,提升我国钟表行业的生产、检测、维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共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