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发力“三招”促酒类流通模式创新

时间: 2013-09-06 16:42: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佟晓群) 记者日前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正力促全国酒类流通模式创新,方向是“减少环节、优化链条”,着眼点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培育新型酒类流通主体,鼓励酒类流通企业通过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做大做强,同时发展中小企业作为有效补充。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记者佟晓群) 记者日前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正力促全国酒类流通模式创新,方向是“减少环节、优化链条”,着眼点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不断变革 流通体系问题尚存

  长期以来,我国酒类流通体系一直处于不断变革当中。近年来,酒类连锁经营、电子商务模式异军突起。总体上看,酒类流通环节不断减少,规模不断扩大,但仍存在“链条杂、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路政闽表示,商务部近期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酒类流通创新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技术创新,例如一些品牌酒类企业运用无线射频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酒类追溯方面有很大进展,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安全地买酒;第二类是电子商务,例如酒仙网、也买酒等酒类电子商务网站,有效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流通环节;第三类是文化营销,比如通过展会形式打文化牌,通过挖掘酒文化创新酒类流通方式;第四类是连锁经营,目前一些企业在连锁经营上做得很好,实现扁平化管理,不仅局限于区域,也布局全国,有的甚至把渠道扩展到国外。

  发力“三招” 创新流通管理工作

  据了解,为了让百姓喝上放心、安全、价位合适的酒,商务部将从三方面着手创新酒类流通管理工作。

  一是构建酒类流通行业诚信服务体系。针对目前酒品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酒水价格虚高等现象,在《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酒类流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酒类流通企业要“真品售酒、实价售酒”。

  二是培育新型酒类流通主体,鼓励酒类流通企业通过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做大做强,同时发展中小企业作为有效补充。

  三是倡导科学饮酒、健康饮酒的新消费理念,酒是特殊食品,有可能成为特殊嗜好品,所以世界各国都对酒实行严格管控。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全社会对酒品有正确的认识,积极倡导健康饮酒、科学饮酒。

  路政闽介绍,在“十二五”期间,酒类流通模式创新方向是“减少环节、优化链条”,着眼点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鼓励酒类流通企业和生产厂商加强合作,达到厂商和谐共赢、消费者得到安全、实惠。

  作者:佟晓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佟晓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