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试运行的通知

时间: 2013-07-31 11:16:27 来源: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网友评论 0
  • 省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对融资租赁企业业务进行实时监管(合同登记表汇总及分析)、企业报表审核及汇总分析等,对融资租赁企业经营状况和业务合规性进行动态监管。商务部通过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汇总及综合分析,定期发布融资租赁业运行情况,实现对整个融资租赁行业运行的动态监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

  为进一步完善融资租赁企业监管手段,提高行业监管工作水平,加强对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商务部组织开发了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信息系统),现上线试运行。为做好管理信息系统试运行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管理信息系统是实现常态化监管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技术改造、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融资租赁业务创新日益增多,商务主管部门监管难度不断加大。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是实现融资租赁业监管常态化、信息化的重要措施,能够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二)有助于监管部门研究制订行业法规和政策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融资租赁行业运行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引导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发布风险指引,研究制订行业发展规划、扶持促进政策等。

  (三)有利于融资租赁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管理信息系统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了部分行业信息数据查询权限,具备租赁物登记、公示、查询以及承租人违约信息记录、查询等功能,能够帮助融资租赁企业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有效防范和规避经营风险。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把其纳入融资租赁行业管理重要工作,切实指导、督促企业按要求上线使用系统。要充分利用系统的信息数据汇总分析功能,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及时发现企业潜在经营风险和问题,切实做好行业监管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