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大集:不重短利看长效

时间: 2009-06-23 15:40:51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为期3天的首届广东外博会日前高调落幕。据大会组委会统计,展会共达成商贸项目(含合同、协议和意向)4879个,总金额509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展会3天入场参展、观展、采购总人数超过10万人。4400多家国内外采购商出动精兵强将,满场“搜货”。其中,70家大型采购商还设立了专门展位,吸揽参展外资企业前来“探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博会上虽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但真正落到白纸黑字上的合同却并不太多。这也符合大会的上述成交统计结果。因为,在509亿元项目成交额中,有相当部分为协议和意向金额。

  东莞最大的布料生产厂商德永佳公司研发部的胡方告诉记者,不少客户来现场主要是看布料,若有意则双方先达成意向,不会马上签约。因为布料加工不是现货交易,公司在国内也是订单生产,所以成交额可能到会后才显现出来。

  携数十款家居鞋产品以强势阵容参展的科迪斯国际有限公司的情况与之相似。该公司摊位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鲜有现场下单的采购商。其实,公司的内销业务已开展了两年,并形成了一批主力客户群。来参加外博会是希望接触更多的采购商,同时展示自己的优势产品及专为内销而设立的“Q2”和“UNI”两个品牌。王伟坦言,“老客户没有必要赶在会上下单,而与新客户间也存在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

  此外,影响实际成交的还有参展企业“报价难”的尴尬因素。专门生产自行车和滑雪用手套的东莞日盛,以往产品全部外销。为参加外博会,公司专门在各地市场调研同类产品以便定价。公司参展业务员赖正助直言:“价格还真不太好定,因为外销产品好过国内同类产品,公司只能先跟客人商量一个价格,再对价选料。”

  嘉荣超市展位一负责人则表示,相当一部分企业要么报不出准确价格,要么报出的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很大一截,让采购商比较犯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参会的专业采购商和大型企业的采购经理大多数都对出口转内销的产品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但又尚无明确的采购意向和采购预算。很多采购商称,只是“走一走、看一看”。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物流部总监助理何巍这次主要看的是食品服装等日常生活消费品。就下单不多的现象,他的解释是:采购食品类商品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情,很难当场下单。至于家用电器等,因涉及到售后服务问题,当场签单也是几率微小。然而,何巍也表示,如果这次找到了有意且适宜合作的企业,日后深谈的机会很多。

  由此可见,首次外博会所发挥的作用就好比为两个素不相识的人提供了第一次约会的场所。虽然关系难明,但却为日后续缘埋下了伏笔。很多参展企业均认为,外博会的成效不能简单地以数字来衡量,而是在于其能为外资企业转内销创造多大的机会。

  此次率领232人采购团赶赴外博会的中国超市联合采购交易联席会议秘书长顾国建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这次活动能够推动更多外资企业与国内零售商展开合作,在挽救企业的同时带动国内商品结构的升级,便可称成其为一项‘多赢的举措’”。

  事实上,与广东外博会类似的各地“出口转内销”展会确实给外向型企业和零售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外贸商品便频繁地现身于国内消费者面前。北京、深圳、青岛等不少城市均举办了外贸商品“内销会”,且大受欢迎。

  外博会与其他内销展的不同之处则在于,其是专门针对外资加工贸易企业所搭建的内销平台。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选择外资企业为政府主要帮扶对象,是考虑到外资企业乃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加工贸易占据了广东外贸的”半壁江山”。外资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资金、产业转移、技术和管理,并推动了广东制造业迅猛发展。而“广货”的优良品质则是此次外博会的最大看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裴玥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