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召开产业联系机制工作会议

时间: 2008-01-29 23:57:25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网友评论 0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贸易与产业的联系,推动商务工作与产业的有效结合,商务部于1月24日-25日在北京召开了产业联系机制工作会议。商务部魏建国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研究机构,部分地方机电办、部门机电办,部分企业,商务部有关司局等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商务部建立产业联系机制以来,在起草法律法规、拟订对外贸易政策和发展规划、开展多双边谈判和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等方面,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重点企业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听取行业和企业的意见,有关协会、研究机构和重点企业在协助商务领域重点工程、重大专题调研、反映行业问题和诉求等方面都给予了积极的支持配合。各类行业组织加快自身改革和发展,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培养和锻炼专业队伍,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在提升行业代表性、自身凝聚力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商务工作的重要依托。产业联系机制已经成为信息交流的平台,为制定政策提供咨询和支撑,成为服务企业的重要途径和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方式。

魏建国副部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年来全国商务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前产业和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要转变观念,促进商务与产业的协调发展,以创新精神做好产业联系机制工作。他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高速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产业和贸易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风险加大,产业和贸易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贸易摩擦花样翻新;我出口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被频繁炒作,出口的国内外环境趋紧;同时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外部制约因素增加,因此提高竞争力的任务更加艰巨。在新的形势下,各部门、各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产业联系机制的载体,丰富产业联系机制的内容和手段,更好地发挥产业联系机制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互动,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三是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四是树立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配合。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王琴华司长通报了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情况、产业联系机制主要工作进展,提出2008年产业联系机制工作思路: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贸易与产业的相互促进作用;二是加强对重点问题、前瞻性问题的深入调研,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搭建和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方式;四是加强对实际工作的协调力度,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五是进一步完善产业专家队伍建设,形成专家咨询制度。

机床、钢铁、石化等行业协会就加强协调、创新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机电和科技产业司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同建设信息平台,加强产业与市场研究,提供咨询,培育自主品牌,完善产业发展促进体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促进产业与商务发展做出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