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明年出口增速不低于15%

时间: 2008-12-29 18:07:3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面对11月出口出现7年来首次负增长,中国政府再出系列政策力保2009年出口稳定。

  12月23日-24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定调2009年外贸政策——2009年商务部将采取五大措施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包括财税金融政策、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发展服务贸易和扩大进口。

  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七项政策措施,以“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涉及财税政策、贸易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

  毫无疑问,如何保证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稳定增长,成为了2009年中国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

  “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外需,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增长。”陈德铭一席话已经彰显了商务部2009年“保出口”的决心,也预示着2009年出口保卫战全面打响。

  八项措施保出口

  11月份惨淡的外贸数据和12月份不容乐观的外贸形势,使2008年商务部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备受关注。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参会人员除了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领导之外,还有不少出口企业代表。通过与他们的简单交谈,可以感受到他们对2008年严峻形势的无奈和对2009年形势的担忧。

  在会上陈德铭也坦言,由于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冲击仍将持续,2009年我国商务事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出口形势严峻,消费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大,吸收外资困难增多,贸易摩擦形势不容乐观。

  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一名官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广东外贸目前确实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一次挑战。他说,这是因为金融危机迅速引致世界经济形势走疲,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出现衰退,全球需求急剧萎缩,必然作用于中国外贸领域;另外,由于外部环境飘忽难定,众多国内企业紧急调整订单,也导致了外贸出口不振。

  因此,2009年如何力保出口增长不低于15%成为了商务部的首要工作。

  在陈德铭近万字的题为《坚定信心 扎实工作 努力保持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报告中,出口商们最为关心的还是几百字的核心内容。

  广东东莞德信进出口公司董事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说,虽然不能亲自参会,但是他始终在网上关注着会议内容。而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政府已经明确表态一定会力保2009年出口的稳定。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2009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为重点,完善政策,强化服务,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总体要求,是对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保出口策略的落实和细化,也凸显了“保出口”的重要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