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人事调整:走马换将应对内外贸隐忧

时间: 2008-04-18 07:35:33 来源: 财经时报  网友评论 0

本报记者 曹玲丽

  “目前看来,我们的进出口情况还是在正常范围内,所以我们会看一段时间,然后再研究一下我们的政策,我觉得要密切关注,不要惊慌。”15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第10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现场这样对媒体说。

  事实上,陈德铭眼下最担忧的是,全球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的不利影响:“资源性的矿石、油气以及粮食,刚性消费增幅特别高,会起很长时间的传导作用,我们不可能和世界的经济贸易完全割断,这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

  今年的经济形势使得商务部的工作分外艰巨。应对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问题同时,商务部在新一轮政府机构“大部制改革”中,也在悄然起着变化。虽然没有涉及到部委层面的改革,其内部也牵涉一些调整。

  人员已定

  “两会”后,商务部便开始着手领导班子的调整。4月14日,人们发现商务部网站改版的同时,左边“部领导子站”一栏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原7名副部长变成了8位,少了魏建国、廖晓淇两位,而增加了蒋耀平、陈健、傅自应。部长助理职位也有新变化。

  据悉,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廖晓淇和部长助理黄海已经于3月底正式退休。3月15日,魏建国和廖晓淇两人的名字都出现在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名单上,而黄海则被推举为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

  新增加的副部长蒋耀平为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此前他曾在信息产业部主管政策法规司。新组建的工业与信息产业部领导班子名单中没有蒋耀平的名字,外界对蒋最终去处的猜测尘埃落定。

  另外两位新增副部长陈健、傅自应均为原部长助理。陈健和傅自应都来自原外经贸部,拥有多年外贸管理工作经验。此前,陈健分管亚洲司、合作司和承包商会、咨询协会、合作学会;傅自应分管财务司、外贸发展局、研究院、培训中心。

  部长助理仍为5人,少了退休的黄海和升迁的陈健、傅自应之外,新增原办公厅主任鲁建华、原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以及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仇鸿。

  “新的领导班子的任命3月25日就已经定了。”商务部一名官员说。

  4月5日,傅自应就以商务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了湖南韶山,并于7日参加湖南省商务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4月11日,陈健亦首次以新职务出席2008全球建筑峰会。而来自信息产业部的蒋耀平副部长的最新活动目前还没有公开报道。

  管理归属之争

  商务部具体职能的调整尚未明确,但是据相关人士透露,商务部和发改委正在就包括管理“大宗商品进出口”(也就是对原油、铁矿石、农产品等重要商品的进出口的管理职能)等多项相关职能进行重新划定。

  在此领域,发改委的主要职责为:“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管理粮食、棉花、食糖、石油和药品等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国家储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