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贸易物流港建设之力把宁波打造成国际强港

时间: 2014-03-10 15:49:29 来源: 东南商报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加快打造国际强港是我市落实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港口转型发展、积极参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谈到当前制约宁波贸易物流港发展的主要问题时,俞海宏提出了以下几点:  基础港口物流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借贸易物流港建设之力把宁波打造成国际强港

  核心提示:加快打造国际强港是我市落实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港口转型发展、积极参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国际强港的“强”,本质上的要求就是“强大的竞争力”,基本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量大、功能全、效率高、模式新、作用大、影响力强等。

  为此我们必须跳出物流运作的框框,从产业链的上游—商流(即贸易)的领域来寻求带动港口物流提升的途径。本栏目刊载了宁波大学副教授俞海宏的研究文章,希望在推动宁波贸易物流港的建设上取得共识。

  贸易物流港建设,是一个以港口为基础,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商品贸易为主导,以商物协同促进为要求,以区域经济集约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现代综合港口服务产业体系构建发展问题。在港口基本的交通运输功能上,增加储存、包装、加工、信息等现代物流功能,并通过在港口城市、腹地区域、国际航线辐射港口等区域提供综合性贸易服务,建立现代化商品交易中心,集聚区域性乃至全球性商品交易业务,实现对区域资源配置的影响和控制,从而促进港口物流综合产业的结构调整以及模式创新,形成现代贸易与现代物流相互协调与促进的发展状态,最终实现更集约、更低碳环保的港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作用

  俞海宏教授认为,贸易物流港在宁波建设国际强港有以下作用:

  有利于进一步增加港口吞吐量。贸易物流港通过港口贸易功能,加强港口城市、腹地区域、国际航线辐射港口等区域间的贸易活动,以贸易带动物流。

  有利于加强港口运作能力。贸易物流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贸易平台,能够加强港口的集疏运能力;同时贸易物流港在港口基本的交通运输功能上,增加储存、包装、加工、信息等现代物流功能,完善了物流网络,能够提供完整的一体化物流服务,有利于加强港口的物流功能。

  有利于加强港口的资源配置能力。贸易物流港通过在港口城市、腹地区域、国际航线辐射港口等区域提供综合性贸易服务,建立现代化商品交易中心,来集聚区域性乃至全球性商品交易业务,为重点大宗商品、高附加值进出口商品和航运资源提供贸易平台,有利于使其成为重要的资源配置中心。

  有利于加强港口综合服务能力。贸易物流港的建设有利于吸引各类贸易业务,贸易活动的增加带来各种贸易服务的需求,有利于各种港口服务产业的兴起。同时贸易物流港能够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和各种增值服务,包括优质的信息和金融服务,有利于建设电子口岸、智慧物流等平台,构建完善的信息网络。

  有利于提高港口的现代化程度。贸易物流港通过贸易带动区域经济,经济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并加大对港口生产管理的资金投入,有利于港口生产设施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更集约更低碳环保的港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有利于加强港城互动能力。贸易物流港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城市贸易,优化临港城市的产业结构;同时,城市能为港口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和需求来源,为港口提供发展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