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佛山首家 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

时间: 2014-03-04 17:20:24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历经4年努力,昨日顺德海关发布信息称,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已联合发文,批准设立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B型是指由多家保税物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保税物流的海关监管场所。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培发 通讯员/单梦君 王静)历经4年努力,昨日顺德海关发布信息称,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已联合发文,批准设立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这是佛山首家也是广东此次获批的唯一B型保税物流中心。

  重点建设四大系统

  顺德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物流中心外企报关进入物流中心的货物视同出口,由海关办理出口报关手续,其功能主要包括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等。

  据悉,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批准建设面积为0.1364平方公里,位于顺德区陈村镇内。该项目从申请到获批,历时4年时间,期间经历了大量的可行性论证以及与其他申请者的竞争。作为主管部门,顺德海关在企业递交项目申请之初就成立了课题小组,还组织到中山等地考察学习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及监管经验,结合国通物流城的现有条件进行了大量的可行性论证,并及时向广州海关报告。

  广东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是国通保税物流中心的申建主体,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静说,这是一次升级发展的机遇,接下来国通物流城将积极投入中心的建设,重点建设现代保税仓储、专业配送、全球采购专区、快速通关四大系统,同时也会借其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助力佛山打造区域物流枢纽

  顺德海关有关负责人说,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建设,将有效地改善和优化佛山的投资软环境,提升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物流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区域的整体竞争优势,对进一步招商引资,特别是吸引跨国公司把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分拨中心等转移到佛山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可有效整合珠三角和广佛地区物流资源,提高广佛地区的物流集聚水平,推动全球供应链及佛山作为区域物流枢纽地位的形成。

  住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2009年将深圳的电子项目转到国通保税仓。“这是一个好消息。”该公司经理秦锋表示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成功后,该公司打算及时入驻,可以在中心内开展更多的业务,也能享受更多的政策优惠。“如享受入区就退税的优惠,每年能节约好几十万元的运输费用。”

  “此次保税物流中心获得国家批准建设,还只是一个开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下一步还有相当多工作要做,我们会做好全程服务、跟进到底。”顺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该办事处已经设立国通项目工作小组,督促和指导国通物流城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开展功能划分、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验收和投入使用的进度。

  小知识

  保税物流中心AB型的区别

  据了解,保税物流中心共分A型和B型两类。其中,A型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企业法人经营、专门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B型是指由多家保税物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保税物流的海关监管场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张培发 单梦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