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蛇口海关大力支持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

时间: 2013-12-09 13:05:36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通关作业无纸化实施后,海关依靠信息化手段实施监管。今年1—10月,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7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7%;进出境船舶6044艘次,同比增长13.6%;海关审核进出口报关单19.2万票,同比增长11.7%。

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区闸口。

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区闸口。

 

  为推动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深圳蛇口海关以业务改革和理念创新为着力点,主动顺应地区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在提高通关效率、优化监管模式、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海关通关服务品牌。

  今年1—10月,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7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7%;进出境船舶6044艘次,同比增长13.6%;海关审核进出口报关单19.2万票,同比增长11.7%。

  打造全国首个“无纸化”保税港区

  今年以来,蛇口海关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大力推广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项目,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联网申报的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办理征税、验放等手续。在该模式下,保税港区企业可以直接向海关发送报关单电子数据,整个过程只用电脑操作,无需到海关现场递交纸质单证。

  如果企业报关单被海关系统核定为低风险报关单,全部通关手续只需点击鼠标,3分钟内就能完成。该改革创新项目不仅大幅提高了企业的通关效率,而且节省了企业往返海关现场递交纸质单证的人力、交通等各项成本。据企业初步估计,通关作业无纸化实施后,仅打印纸张一项就可每年为企业节省超过20万元。

  目前,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办理通关业务的6000多家企业已全部通过中国电子口岸通关无纸化签约系统办理了签约手续。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通关作业无纸化比率已超过95%,在全国保税港区中排名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首个“无纸化保税港区”。

  区内最大的经营企业招商局保税物流副总经理朱晔对于“无纸化”改革项目给出的评价是:“通关无纸化实施之快、推广力度之大、通关效率之高是我们远远未能料到的,这在企业通关改革上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蛇口海关副关长陈伟明表示:“对海关而言,最大限度发挥科技手段,降低对低风险单证的人工干预,无疑是落实简政放权的一项重要举措。”

  推动前海建设国际物流配送中心

  按照传统的海关监管方式,企业货物在进入保税港区时需要先在海关办结报关手续,然后再将货物运至区内仓库。为进一步提升保税港区的综合竞争力,蛇口海关坚持以风险分析为导向,以企业分类管理为基础,对高信用企业的入区货物实行“先入区、后报关”。

  在该模式下,企业的入区货物可凭载货清单直接入区到仓库卸货,事后再向海关申报出口报关单;对于需要查验的货物,海关派员到企业仓库实施入库查验。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该模式一方面促进了区内企业的内控和自律,货物通关资信情况相对较好;另一方面提高了园区仓储企业的物流运作效率。

  在该模式吸引下,DHL、越海、嘉宏、塔吉特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进驻保税港区开展物流配送业务。目前,已有8家区内仓储企业可以享受该通关模式,占全部园区企业入区货物总量的75%,极大地促进了前海湾保税港区国际物流配送业务的发展。

  “口岸直通车”推动“区港一体化”

  为进一步深化前海湾保税港区与香港的经济合作,蛇口海关依托深圳海关保税物流平台,开通了保税港区至皇岗、深圳湾等一线口岸的跨境快速通关模式,搭建了与深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深圳出口加工区的区间调拨平台。

  在此基础上,保税港区与香港之间进出的货物在各一线口岸无需办理转关申报手续即可实现直接配送,海关通过GPS、电子关锁等科技化监管手段实现对进出口货物的全程监管,从而实现了前海湾保税港区与各一线口岸的“无缝对接”。

  此外,为促进前海湾保税港区与深圳西部港区的蛇口、赤湾、招港和海星港等各大码头的资源整合与航线共享,蛇口海关按照“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工作思路,从丰富智能化监管手段方面下功夫,通过使用卡口、调拨途中监管设备以及闭路电视监控等信息技术,建立整个西部港区的“电子围网”,以跨港区调拨取代传统的转关,解决了保税港区与西部港区地理位置紧邻、但关区代码不同的问题。

  与此同时,蛇口海关还将跨港区调拨审批系统由原来的人工干预改为自动放行,使调拨审批时间缩短到了2分钟以内。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与深圳西部港区各大码头集装箱跨港区调拨作业已经实现了24小时运作和全自动调拨审批,整个深圳西部港区基本实现了全天候、全港区的一体化运作。

  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新模式

  为顺应跨境电子商务“小、散、快”的经营特点,解决国内出口电商企业退税、结汇等问题,今年以来,蛇口海关充分借助前海合作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制高点,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率先启动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试点项目。在该模式下,海关通过综合运用分送集报、无纸化通关、跨境快速通关等便利措施,为跨境电商企业在保税港区开展出口配送业务提供通关便利。

  从试运行情况来看,“跨境易”模式既可确保海关对电商货物的有效监管,又能满足电商企业低成本、高效率的通关需求,海关出具的出口报关单还可为电商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及结付汇等手续提供重要的法律依据。

  此外,蛇口海关还在对融资租赁、保税展示等新型业务形态的通关监管方式进行摸索,为前海湾保税港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前做好理论研究和各项基础准备工作。

  关检合作,共同发挥前海通关政策优势

  为体现前海湾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蛇口海关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前海办事处共同推进了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项目。双方围绕“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重点,将其中的核心环节“一次查验”作为突破口,初步选取了进口水果、大理石等作为首批试点商品开展合作。

  从试运行情况来看,单柜查验时间减少了约10个小时,得到了试点企业好评。作为首批享受“一次查验”的试点企业,深圳市鑫荣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新西兰进口奇异果提供专业代理服务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张剑表示:“按照传统的通关模式,进口的水果需要在检验检疫和海关分别办理报检、报关手续,不仅通关时间长,有时候还可能会出现重复吊柜和二次查验的情况。而关检合作以后,海关、检验检疫会提前进行内部沟通,我们的进口水果只需要经过一次查验就可以快速通关。”

  对于关检合作的成效,蛇口海关前海湾保税港区监管科科长钟敬群是这样理解的:“一方面,关检合作可以为企业加快通关效率、节约通关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减少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和开箱次数,也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水果”。

  据了解,关检双方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合作,研究扩大试点商品范围,并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力争将前海湾保税港区打造成为关检合作的示范区。

  撰文:杨磊 马宏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杨磊 马宏晖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