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在倒逼保税区加速转型

时间: 2013-09-16 10:53: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多年来在运行中积累的不少问题正制约着我国各类保税区的发展步伐,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整合,促进拓展,赢得保税区“这盘棋”的大活跃。我国各类保税区设立迄今已有20余年,截至去年底,各地共设置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跨境工业区多达六类保税进出口区110个。

 

  多年来在运行中积累的不少问题正制约着我国各类保税区的发展步伐,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整合,促进拓展,赢得保税区“这盘棋”的大活跃。这意味着需要调整思路,重构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快对各类保税区的升级或整合优化。对于条件较好的深圳前海等保税区,加快实现深港货物和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共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天津滨海、重庆等保税区,则应尽快向金融贸易园区功能转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进入倒计时。按照中央部署,上海自贸区是比我国现有特殊经济区都要开放和灵活的特殊经济区,是新一届政府向国内外释放的最重要的经济政策信号。从中央的决心和行动看,上海自由贸易区开放领域涉及金融、航运、商贸、服务、文化、社会服务六大领域,将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金融制度创新,这是以开放来倒逼、推进我国深层改革的重大战略。

  登高望远,从更大角度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设,关键在上述各大领域的改革突破,可为全国提供极大的示范与指导意义,远非仅为一地发展提供制度红利。这也是中央一直强调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实现“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的目的所在。由此,笔者以为,保税区的新一轮改革也应迅速提上议事日程。

  我国各类保税区设立迄今已有20余年,截至去年底,各地共设置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跨境工业区多达六类保税进出口区110个。各类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均能开展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加工制造等业务;保税物流园区可开展除加工制造外的国际贸易、仓储物流等业务;出口加工区与跨境工业区基本一致,主要从事加工贸易及相关业务。与自由贸易区更多偏向于服务业及金融业的深度开放不同,总体来说,保税区主要是针对货物贸易采取优惠政策,如税收减免、土地优惠、进出口关税优惠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大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