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差异化求生

时间: 2013-09-10 16:01:56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3月,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时,翟玉峰的工作岗位也发生了变化,全程负责该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他,从东西湖区城投公司总经理升任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  而东西湖区的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成了目前东西湖区物流发展的基石,“当时全国准备设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很多地区都不要,东西湖区积极争取来了。

  2009年3月,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时,翟玉峰的工作岗位也发生了变化,全程负责该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他,从东西湖区城投公司总经理升任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

  2011年,更年长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叠加了保税物流功能,今年6月份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也封关运行,这让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瞬间逊色不少,成为武汉三大保税区中功能最弱的园区。

  竞争是激烈的,翟玉峰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既要学会分析别人的优势,也要找到自己的特色。”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也迈开了特色化发展的坚定步伐。

  封关运行 货运量曾居全国前三

  2008年12月24日,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经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外汇管理局四部委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成为继苏州高新、南京龙潭和北京空港后我国设立的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2009年2月初,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2009年3月26日,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行。进度之快,堪称业内传奇。

  翟玉峰说,一般情况下,保税区从批复到通过验收最快得半年,甚至一年多时间,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后期进展之快,主要得益于前期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他介绍,目前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规划了第三方物流集群、电子商务集群、制造业集群、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几大板块,“10年前京东、苏宁与东西湖签约的时候,就已经在有意识地培育电子商务这个产业。”

  而东西湖区的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成了目前东西湖区物流发展的基石,“当时全国准备设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很多地区都不要,东西湖区积极争取来了。”

  正是得益于前期规划,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后,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翟玉峰介绍,2009年—2011年,该中心货运量和货值一直处中部保税区之首、全国前三,“服务范围从湖北和中部地区,延伸到了重庆、广东等10多个省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孔慧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