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就是离岸金融区

时间: 2013-09-09 11:01: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人们对自贸区金融改革产生了无限遐想。连平:上海自贸区改革任务中的重要一部分就是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我认为在金融领域自贸区未来肯定会有几个方面的突破。

  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人们对自贸区金融改革产生了无限遐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就此话题独家专访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他表示,上海自贸区改革主要任务是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由于这些离不开金融,也就有了金融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和开放,“综合来看,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形态,事实上就是境内的离岸金融。”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设立上海自贸区的意义是什么?

  连平:上海自贸区是以开放促进改革的又一次尝试,应该会把中国的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曾经大体有三次先例,起先是深圳的开放,接下来是浦东的开发开放,后来又是2003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最近这些年慢下来了。目前来看,以开放促进改革新的推动抓手就是自贸区。

  自贸区不会仅有一个,日后可能会有一批出现。广州、广西、天津、新疆等地现在都在申请,有可能逐步推出,不同的地方可能会有不同的特点。比如说广西,就可以边贸为主,金融等范畴的改革就可能会相对弱一些。

  日报:自贸区的设计主要会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连平:自贸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任务和措施。

  其一是投资领域的扩大开放,扩大服务业的开放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过去开放以工业制造业的开放为主导,而自贸区的开放强调以服务业的开放为主,包括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等。其实在28平方公里的区域也搞不了什么制造业。

  同时自贸区会加快贸易方式的转变。新型业态的贸易将提升我们的出口价值,提升在国际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目前我们的贸易价值还处于相对低端的位置,很多还是给国际品牌打工。我们的确要升级换代。值得关注的是,自贸区将提升国际航运服务的能级。自贸区若能推行与国际水准持平的航运标准,那么相应也将带动金融体制的改革,与国际航运金融接轨。

  还有一部分改革任务是完善行政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现在上海自贸区已经提请废除了四部法律,比较多的涉及投资方面。因为首先要投资,让资金进来,让企业进来。在管理方面,强调一线放开,也就是说区内和国际市场之间是开放的、融通的,但与上海的其他地方要相对隔离,即二线安全高效管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