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关中:跨区域合作 谋共同发展(图)

时间: 2011-07-18 11:33:25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网友评论 0
  • “八百里渭河平原,秦砖汉瓦岁月峥嵘,悠悠秦腔翻唱新曲。决策始于2009年6月25日,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获批,一个面积达7.98万平方公里,横跨陕西、甘肃两省“七市一区”规模空前的经济区开始浮出水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超过1/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

\

 

张海泳

 


  “八百里渭河平原,秦砖汉瓦岁月峥嵘,悠悠秦腔翻唱新曲。”流淌数千年的黄河最大支流渭河流经的流域,从未像今天这么繁忙。来来往往的各种大型机械及车辆穿梭于各大开发区,一拨拨先进技术和设备涌入流域内的市、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批批外商和跨国企业络绎而至。

  在关中—天水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正式实施两周年之际,甘肃天水,陕西西安、咸阳、杨凌及宝鸡等市、区建新桥、修新路、引项目、扩新区等一系列举措,描绘了整个渭河平原未来发展宏图。

  跨区域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观察家认为,国家全面实施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决策,使处于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中段的西安成为该经济带的“心脏”,我国内陆的这条经济走廊开始变得现实起来。

  决策始于2009年6月25日,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获批,一个面积达7.98万平方公里,横跨陕西、甘肃两省“七市一区”规模空前的经济区开始浮出水面。《规划》范围包括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及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及商洛的商州、洛南、丹凤、柞水4个区(县),直接辐射区域包括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省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超过1/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

  国家的这一决策蕴含着缜密的宏观考量。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国家,不仅东、中、西三大地带之间,而且同一地带的不同省市区之间甚至同一省区的不同地域之间都存在较大的发展差距。

  东西长300公里的渭河流域在古代称为关中,号称“八百里秦川”,历史上大关中就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在陕西,关中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人口占陕西省总人口的62%,经济则占陕西省经济总量的63%。关中与天水的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基础相近、历史文化相通、经贸往来频繁。这一地区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心,是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基础好、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

  因势布局 走活产业“一盘棋”

  按照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要“重点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精神,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构筑“一核、一轴、三辐射”的空间发展框架体系,即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对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具有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为依托,以宝鸡、铜川、渭南、商洛、天水等次核心城市为节点,形成西部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集群带;以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向外放射的交通干线为依托,加强与辐射区域的经济合作,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规划》区域内涉及的各市、各开发区的领导们眼下正频频接触,共同商议大关中的开发与协作大计,一大批重大经济建设项目纷纷上马。人们注意到,在渭河平原的建设规划中,产业、资源及基础设施等得到了较合理的配置,并初显“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都市休闲文化产业、高科技产业、临空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雏形。关中平原资源开发也加快了步伐。

  渭河流域的开发前景大大增强了其对海内外客商的吸引力,流域内的各大开发区现已接纳了大量投资和高新技术项目。2007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占西北地区经济总量的28.6%,2009年上升到30.85%,2010年接近31%。西安市金融商务区和国际港务区吸引了一批知名金融、商务机构的进驻,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的保税物流中心已获国务院批准,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已经投入使用。

  陕西晋商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准备建设大秦文化产业园区。该公司总经理王海宾表示:“我们进驻泾渭新区不光是寻求经济回报,而是希望获得更大的社会价值意义和历史文化认同。因为处于西咸核心区域,泾渭新区所产生的空间拓展和资源扩张为孕育商机提供了良好平台。”

  中心带动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两年来,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201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6831亿元,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590亿元,分别增长14.5 %和28.7 %,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161元和4882元,分别增长16.3%和21.2%,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振红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范围内仅2010年安排的省级重点项目就有290个,总投资近8000亿元,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崛起。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产业基地和航天产业基地、西安高新区和杨凌农业示范区等5个园区获得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世园会等重点项目相继开放、开园。在经济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增强的同时,关中—经济区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未来将建设成为历史文化一脉相承、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人均环境适宜优美的城市特色功能新区和生态田园新城。”张振红表示。

  张振红透露,目前陕西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编制完成了《关中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航空、航天、配输电等15个产业基地,到2015年关中地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将达到1000亿元。

  从2009年至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将超过1/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将翻两番以上,不仅要做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还要承接东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

  一位外地投资客商经过考察比较评价说:“中国的发展希望在西部,西部开发看"关天","关天"经济看西安,西咸一体看沣渭,所以我非常看好沣渭新区的投资前景。”

  海外舆论界人士认为,渭河流域不久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经济对外发展的轴心线,将加速中国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的发展,加快中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发展,并开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这条经济巨龙的搏动,将对中国经济全面振兴起到重大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