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杭州保税物流中心将正式封关运营

时间: 2011-07-15 09:35:54 来源: 萧山网-萧山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9日,一个重磅消息在萧山传开: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这就标志着离正式封关运营不久了。随着B保的正式运营,临空商务、陆路口岸、金融贸易、酒店商住、休闲娱乐等空港物流产业综合体,一个个将会渐渐浮出水面。

  萧山空港物流时代来了

\

 

B保通关卡口。

 

  6月9日,一个重磅消息在萧山传开: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这就标志着离正式封关运营不久了。

  此前,有关这个简称为B保的地方将通过验收,许多人也许早有耳闻,但真正等这一天到来后,大家又在思考:在萧山进入空港物流时代后,企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与机遇?区域经济将由此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两个月后有望封关运营

  尽管已通过国家验收,但B保离正式封关运营还需要海关总署正式颁发一个国内惟一身份认证的运营代码。据介绍,代码有望在今后一两个月内顺利下来。

  B保位于萧山国际机场东北侧,与机场货运区相连,真正实现了零距离对接。它具有保税仓储、入物流中心退税、转厂服务、港口延伸内移、全球采购和国际配送、简单加工及附加值服务、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等七大核心功能。业务范围将辐射整个长三角,为杭州、湖州、绍兴、金华、义乌、衢州等省内主要货源地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甚至对江西、福建、安徽等周边地区也有一定辐射作用,有可能将其纳入杭州口岸的经济腹地。

  其实,B保很大的作用在于优化杭州及省内进出口贸易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在杭州空港经济区内集聚一大批第三方物流企业,对进入保税中心的产品进行国际物流配送。此外,它还可吸引大量的外贸出口企业、外贸简单加工企业等,更可成为诸如长三角地区的区域性分拨中心、集散中心等。

  目前,顺丰速运、中外运等大型企业已与空港新城达成意向入驻,优传酒业也与空港达成协议:双方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国内一流的进口酒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和交易展示中心。

  随着B保的正式运营,临空商务、陆路口岸、金融贸易、酒店商住、休闲娱乐等空港物流产业综合体,一个个将会渐渐浮出水面。

  B保:浙江商界之梦

  有人说,建设保税物流中心,是萧山人十年的梦想。但是,这绝对不仅仅是萧山人的梦想。整个浙江商界,自有了萧山国际机场,就希望有保税物流中心,因为保税物流中心对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先来看看有无保税物流中心的区别。

  国家为鼓励企业出口制定税收政策,货物出口后可以退还部分税额,这叫做退税;进口货物要增收进口关税。在没有保税物流中心的地方,企业进出口货物必须到海关报关报检,办理退、交税还有验货检疫等活动,企业的货物一定要真的出口之后才能报关报检,才能拿到退税,想想奔走排队或等待这类事绝少不了;如果你是进口货物,无论通过海陆空哪个方式到达,你也需要马上去交钱。

  那么,国家赋予一座保税物流中心的优惠政策是:出口货物到达中心即视同到了国外,中心内具备一条龙式大通关服务,海关和国检部门会立即为你工作,你可在这里第一时间拿到退税钱。进口货物更有意思,你的货物从国外飞来之后,可以立即进入保税物流中心仓库储存。如果你的企业不急用这批货物,你可以一直存放在保税物流中心,等同在国外,直到出货之后再交纳进口关税,你还可以从这座大仓库里分批出货分批付税,这叫做“境内关外”。这时中心对你的意义在于“保税”,虽然这是暂时的延后的“保”,但同样体现了一个法则——时间就是金钱。

  此外,素有“浙江交通枢纽”之称的萧山,陆路交通十分发达,传化物流基地也闻名远近。现如今,随着空港物流时代开始到来,再加上规划建设中的出海码头和大江东航道,萧山不久将进入海陆空组合的物流网络时代。

  作为企业,即使不考虑从这个海陆空物流网络中挖掘新商机,起码也在思考着如何运用这张网络来降低运营成本。

  空港物流圈,从此扬帆启航

  不过,杭州保税物流中心对萧山、浙江乃至长三角而言,究竟将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现在恐怕连空港人都难以精确描述。

  那么,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来浙江省、杭州市当初对建设B保的定位:浙江省第一家空港型保税物流中心、浙江省打造“两港物流圈”(杭州空港、宁波海港)的战略举措,杭州市着力打造的长三角物流枢纽基地、大江东新城开发建设的助推大平台。

  形象地说,B保就是浙江打造的空港物流圈要腾飞的翅膀。

  但无论是B保,还是空港物流圈的发展,都必须依托于机场的发展。2010年,萧山国际机场吞吐量17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8.3万吨,航班起降量14.6万架次。作为机场的三项主要指标,在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的浦东和虹桥机场,全国位列第八,这也使我们的机场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预计到2015年机场二期扩建后,它将给被纽约人称为神奇城市的杭州,带来全球各地2560万人次、货物50万吨、航班起降量26万架次。

  现在我们还难以想象,到时每天会有多少个蓝眼睛的自然卷老外、多少双不同肤色的脚走下飞机,踏上萧山这块钱塘弄潮儿的土地。还有那么多货物的集、运、存、散,将是通过怎样复杂的网络进行流通。

  难以想象,却又令人充满期待。

  建设B保,谋划综保

  话到这里,B保的故事并没有结束。相反,它将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谋划杭州萧山综合保税区。

  跟B保相比,“综合保税区”是国家一个更高的政策平台。简单地说,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开放层次最高的符合国际惯例的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它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口岸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具有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际国内贸易两种资源的政策功能优势。

  在B保运营使用后,萧山将拥有一个加快腾飞的崭新政策平台,为将来申报杭州萧山综合保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些基础上,萧山更长远的目标是,结合总投资逾百亿的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空港新城建设成为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战略纽带、浙江省临空产业发展集聚区、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物流枢纽基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王宽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