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拉开十二五恢弘大幕(图)

时间: 2011-07-05 14:47:51 来源: 西安晚报  网友评论 0
  • ●5月1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签订了战略协议暨西安综合保税区贷款合同,浦发银行为西安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西安保税物流园区(一期)项目建设发放6亿元贷款。

\

陕西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莅临西安国际港务区调研。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夕,国家给西安封了一个“大红包”。

  2月14日,在这个西方的情人节里,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松收到了一条消息,他称之为“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西安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获批

  国际内陆港全面“升级”

  西安综合保税区获批的消息,在2月27日举行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第五次省级联席会议上正式披露。

  西安综合保税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东至西韩公路,南至潘骞路,西至港务大道,北至秦汉大道,与已经通车运行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隔秦汉大道相望,将包含1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仓库面积。

  西安综合保税区的功能简单归类为对外开放口岸、保税物流、保税出口加工和国际贸易等四项。实行封闭管理,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有关规定进行建设,条件具备后由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后,将成为西安近年来打造的国际内陆港中最为重要的支撑平台之一,通过减少进出口货物的中转环节、加快通关速度,使西安这个内陆经济中心城市成为“国际港口城市”。

  作为西安综合保税区的起步区,西安保税物流中心已于去年4月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行。而西安综合保税区将使西安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全面升级。

  据介绍,保税物流中心的主要业务为仓储物流,综合保税区则具有了更为全面的加工和贸易功能。西安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后,将不再保留西安保税物流中心。

  事实上,在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申报之前,国际港务区就已经着手编制综合保税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并初步确定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西安市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表示,今年国际港务区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推进项目快速建设,力争完成一期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10万平方米立体仓库,确保项目能够早日运营,力争早日见效。

  国际内陆港模式

  亘古未有的创新探索

  以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综合保税区一期西安保税物流中心两大平台项目构成的西安国际内陆港,在2011年显现出了巨大的作用,正在成为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受到了来自各界的高度关注。

  6月1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国际港务区荣获“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突出贡献奖”的殊荣,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松荣获“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领军人物奖”。

  在业界之外,媒体也纷纷把眼光投向了这一方正在崛起的国际内陆港口。5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西安国际内陆港发展模式成为有效沉降物流成本的重要解决方案予以专题报道,充分肯定了西安国际内陆港在设计规划之初,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综合保税区紧密对接,并前瞻性地将海关、商检等职能部门功能植入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内,充分考虑到企业需求,最终达到沉降物流成本的效果。

  还有来自企业的青睐。6月17日,“陕沪苏三地出口加工产业转移项目对接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沪苏两地的50多家国际国内企业高管纷纷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综合保税区以自身最完善的功能、最优惠的政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开放区,为国际国内企业提供了产业梯次转移的巨大空间。

  西安综合保税区获批,是平台搭建、产业链及产业组团上的跨越;荣获“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突出贡献奖”,是业界认可上的跨越;与西工大共建西工大附属陆港中学、小学、幼儿园,是社会服务上的跨越;提前一个月完成半年任务,是经济发展上的跨越……

  2011年的前半年,国际港务区在一次次的跨越中度过,拉开的“十二五”发展的恢弘大幕。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种跨越将伴随着国际港务区,在未来的日子里获得更大的辉煌。

  跨越年·2011上半年大事记

  ●3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奥达企业集团三方合作共建西北工业大学附属陆港中学、陆港小学、陆港幼儿园等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4月6日,在由省工信厅主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介与签约会上,副省长吴登昌向副市长韩松授牌,省物联网应用产业示范园已正式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随后,西安国际港务区负责人与陕西烽火通信集团董事长李荣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双方共建“国家级物联网应用产业园”。

  ●4月7日,在2011中国·西安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分别与美国宝雅智时尚有限公司、王子饮食管理(海外)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签约。标志着国际港务区的发展模式正在转型升级。

  ●4月13日,第15届西洽会上西安国际港务区不但获得了“陕西省物联网应用产业示范园”这块金字招牌,且签约现代服务业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236.8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21.3亿人民币。

  ●4月25日, “连云港港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西安“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宏大构想进入大规模实操阶段。

  ●5月11日,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西路中段西安地铁三号线试验段开工典礼在该区双寨站举行。

  ●5月1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签订了战略协议暨西安综合保税区贷款合同,浦发银行为西安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西安保税物流园区(一期)项目建设发放6亿元贷款。

  ●截至5月底,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实现年度任务过半。西安保税物流中心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787万元,完成年度市考目标任务的339.35%。

  ●6月1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西安国际港务区在“中国物流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了“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突出贡献奖”殊荣,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松荣获了“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领军人物奖”。

  ●6月17日,由中国产业转移投资促进会和西安国际港务区主办,陕西省上海招商引资中心与西安综合保税区承办的“陕沪苏三地出口加工产业转移项目对接会”在上海市成功举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