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西凭祥建起我国陆路首个“贴边”保税区

时间: 2011-06-30 14:53:37 来源: 《广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全长239米的左辅山大桥如关山飞虹,湘桂铁路从桥孔中间穿越过……这里便是中国陆路边境线上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10年5月,将卡凤保税物流加工区与友谊关口岸作业区连成一片的叫马山隧道提前贯通;9月,卡防屯的整村搬迁工作全面完成;

  昂起面向东盟的“龙头”

  —— 写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营之际

  凭祥,友谊关,雄伟的关楼,凝固成历史的风物,在青山绿水间注视着南疆前所未有、气势磅礴的发展潮流。

  群山环抱的卡凤盆地,具有保税物流仓储为主和出口加工功能的物流加工区规模宏大;一条500米长的隧道,穿过大石山的阻隔,直接通向友谊关口岸,实现中国与东盟的“无缝对接”;全长239米的左辅山大桥如关山飞虹,湘桂铁路从桥孔中间穿越过……

  这里便是中国陆路边境线上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经过两年克难攻坚,目前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已全面建成,5月20日通过了预验收,6月17日迎来国务院验收组的正式验收,预计年底前封关运营,一个中国-东盟合作的崭新平台向世界敞开怀抱。

  崇左口岸经济崛起的破题之作

  崇左的凭祥市与越南凉山省交界,改革开放30余载,这个南国边陲重镇已经成为我国通往越南最大和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是我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

  2006年,国家海关总署领导来广西考察,表示支持广西设立特殊监管区。得到这一信息后,崇左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积极争取、科学论证,率先开展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规划方案研究,并及时向自治区上报《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方案》。

  自治区领导和崇左市主要领导就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事宜,多次向中央领导和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国家有关部门作专题汇报。

  2008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沿南友高速公路西侧,至浦寨、弄尧两个边贸点以及友谊关口岸,与越南接壤,规划建设面积8.5平方公里,分3期建设,一期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

  这是我国第一个获准在陆地边境线上设立的综合保税区,是崇左口岸经济真正崛起的破题之作,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从此,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驶上规划建设的快车道——

  2009年1月16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规划和建设各项工作正式全面启动;6月29日,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9月13日,保税区总体规划、一期控规、开发建设方案和一期建设实施方案得到自治区政府批复;11月11日,保税区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2010年5月,将卡凤保税物流加工区与友谊关口岸作业区连成一片的叫马山隧道提前贯通;9月,卡防屯的整村搬迁工作全面完成;

  11月11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第五次协调会进行部署,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所有工程在1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此时,一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7.1亿元,叫马山隧道、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已竣工交付使用,场地平整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他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移山填谷,穿山架桥,克难攻坚,如今,一个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已在南方边陲拔地而起。

  建起我国陆路首个“贴边”保税区

  自治区明确提出,要努力把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开放度高、功能完善、管理先进、服务便利的全国第一个陆路边境海关特殊监管区。

  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郭声琨书记,马飚主席等自治区领导多次对规划建设作指示,亲自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全力支持保税区建设。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亲自担任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领导小组长,多次深入实地组织召开协调会议。

  最终,卡凤保税物流加工区项目选址距中越边境线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友谊关口岸作业区项目更是贴近边境线,与越南同登口岸经济区比邻建设。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中国首个在陆路边境线上“贴边”建立的保税区。

  2008年,北部湾办公室和自治区财政厅在重点产业园区建设资金中安排了2800万元,支持综合保税区移山造地等3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2009年,在统筹安排北部湾经济区8个重点园区项目建设资金的基础上,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指示,对纳入一期建设方案的非经营性项目进行重点支持,确保按期建成。

  保税区建设和招商同步进行。2010年9月12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推介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此外,崇左市还组团赴北京、重庆、昆明、深圳、浙江、台湾等地开展凭祥保税区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参展宣传。

  未雨绸缪,保税区封关在即,崇左市举办了领导干部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知识专题培训班,学员们从权威专家的讲授中,提高了对保税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了解和认识。

  有人曾说,要建好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需要3年以上才能建好。但是,保税区的建设者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劳宁军说,由于保税区“贴边”建设,需要移山填谷,跨高速公路和国际铁路线,移国防光缆、跨国光缆,搬迁部队营房和群众房屋,涉及部队、公路、铁路、港口、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口岸等众多部门,而且许多事得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协调工作非常的繁重。

  项目开工建设后,这里成为崇左市规模最大、最热闹的建设工地。保税区建设共有3个单位进入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最多时达100多套,运输车辆近200辆,机械操作人员500多人,作业工人2000多人。保税区的建设者们,在这片热土上倾注自己的热血与激情。

  叫马山隧道开工建设以来,先后经过6处溶洞、7处破碎带及3处断层。广西路桥公司为加快掘进速度,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施工单位以“移山填谷、穿山架桥、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的创业精神,与时间赛跑,仅用168天,平均每天掘进2.9米,创造广西路桥中长隧道日均掘进最多的纪录。

  卡防屯整村搬迁涉及138户,人口393人,搬迁面积128亩,建筑面积1.3042万平方米。如此大规模搬迁,没有一户群众上访,实现了整体搬迁、平安搬迁、和谐搬迁的目标。

  先后开工建设的联检大楼、专用通道工程、友谊关口岸作业区场地平整等14个工程项目,共开挖山体8处,最高落差100多米;独立山包2座,填整山谷3条;架通2座跨国际铁路、高速公路;挖填土石方320多万立方米,造地420多亩。这些项目按计划如期完工,为实现封关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覃世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覃世默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