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疆保税港区变身自由贸易港区

时间: 2011-05-31 14:45:25 来源: 天津网  网友评论 0
  • 滨海时报记者 赵贤钰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天津市政府上报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可以说,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完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政策,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能形成大量资金流。

  天津网讯 滨海时报记者 赵贤钰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天津市政府上报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这份推进航运中心建设的方案中,东疆保税港区获得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四大方面的创新试点支持政策。这些备受关注、支持力度颇大的“试点政策套餐”下发,标志着东疆保税港区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快车道。

  试点一: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

  适当放宽船舶准入限制 让远漂国外船舶“回家”

  众所周知,吸引大量的船企来东疆登记注册是构成航运中心的基础。由于我国现行的船舶登记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的,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程不断推进,现有的船舶登记制度对于船企来讲有许多限制,这也使得大量的国内大船、好船漂在境外。今年1-4月份,共有7500艘次船舶进出天津港,其中外籍货轮占到35%的比例,而在这些外籍货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船挂了“外国旗”。据统计,目前我国远洋船队有56%在境外登记注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航运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在《方案》中,加快东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建设成为一大亮点,这也将为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航运服务功能平添上极为重要的一笔。“在获得创新试点后,我们将抓紧研究制定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试点方案,报国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如有选择性地放宽船公司股权结构比例、船龄限制等准入条件,将力争打破以往船舶自身、船企外资不能控股,严格的船龄限制等‘束缚’,让一部分中资船舶可以‘回归’。”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兼金融租赁办公室主任张忠东对记者说。

  此外,该《方案》中规定,允许境外邮轮公司在东疆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开展经批准的国际航线邮轮服务业务,鼓励境外大型邮轮公司挂靠东疆,这将吸引以邮轮公司为代表的大型航运企业聚焦东疆,这也意味着东疆邮轮经济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津网 作者:赵贤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