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通外向型经济发展催生设立保税港区设想

时间: 2011-05-11 15:16:2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许丛军摄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程翔代表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作了题为《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助推南通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会发言。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分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6种。

\

南通临江临海产业迅速崛起,对涉港保税区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记者许丛军摄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程翔代表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作了题为《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助推南通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会发言。

  因为涉及的领域非常专业,被推选大会发言,程翔感到责任重大。大会前夕,她反复斟酌这份发言的词句,尽量使之通俗易懂。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接轨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程翔介绍,此前,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组织力量做了大量调研。

  一项稀缺的政策资源

  早在去年4月中旬,一份题为《省内各地竞相申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海关工作专报报送到市主要领导的案头。作为开放型经济的政策资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各地所争抢。身处监管一线的南通海关,感受最为深刻。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我国境内设立的,由海关采取特别监管措施的区域。由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本按照国际惯例运作,实行比其他开放地区更为灵活优惠的政策,它已成为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

  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分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6种。

  目前,我省拥有特殊监管区域17个,其中出口加工区13个,保税港区1个、综合保税区3个。近年来,省内特殊区域进出口额达到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0%左右,在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提高整体开放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6种特殊监管区域中,国家不再新设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必须依托保税区设立,跨境工业园区一般属国家战略要求,因而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成为地方政府竞争的主要政策资源。

  “从政策功能的完备性、优惠度综合考量,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功能最强,优惠政策最多,出口加工区功能次之,均属稀缺性政策资源。”南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科科长张进介绍。

  我省已有7个地方完成了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的前期调研和规划,正式提出了申办请求。其中连云港市、苏州太仓市正在申办保税港区,无锡市、盐城市、淮安市、吴江市、南京龙潭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

  拓展特殊区域的现实需求

  4月18日,南通开发区举行百亿项目集中开工。在39个集中开工项目中,投资8400万元的出口加工区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引人注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