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钦州保税港区:自贸区物流新平台

时间: 2011-01-18 23:21:25 来源: 广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正值施工黄金期,尽管寒风呼呼,大榄坪黄金海岸工程建设现场轰隆隆机声不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内E地块的首批5个入区项目同时开工。作为国际贸易的物流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除服务中国与东盟的双向贸易外,还将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国家与第三方国家货物贸易提供便利的条件。

  正值施工黄金期,尽管寒风呼呼,大榄坪黄金海岸工程建设现场轰隆隆机声不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内E地块的首批5个入区项目同时开工。

  “5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提供2.1万平方米的酒类展示交易市场、3万平方米的集装箱拆装箱库、6万平方米的标准仓。”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常务副主任王乃学说,这将大大增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国际物流服务功能,同时促进保税港区开展进出口货物存储、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和分销配送、国际中转、出口加工制造等业务。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物流成本的高低,是决定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发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低物流成本优势,对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合作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保税港区是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国际贸易中最有吸引力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是拆拼箱,二是即时退税。

  按照国际港口管理规定,集装箱货物到港口必须原箱进出,只有到保税港等具有保税物流功能的地方才能拆拼。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运行后,中国和东盟的出口货物可在这里“一票到底”,不必再找中转点,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和提高运输效率,并且还可集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零关税”和“零物流成本”之优势,打造中国-东盟的物流链。

  据介绍,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将于明年开通“海上巴士”,以“搭车”方式将分散滞留于我国东部各港运往东盟的货物进行收集,以“内外贸同船”进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再进行拆卸、分拣,利用进出港的外籍船舶运到东盟各港,使中国-东盟间的物流速度加快,并大大降低成本。一个集装箱货物现在从大连港到越南海防港需要40天,运输成本4000多元,“海上巴士”开通以后,最迟15天就可到达,成本只需2000元。这将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开展中国-东盟跨国物流提供可观的空间。

  对西南地区的出口企业而言,有了钦州保税港区,“即时退税”就像在家门口的银行刷卡取钱一样简单。

  根据国家规定,货物只有离境才算出口才能退税。一位企业界人士介绍说,在过去的西南地区,曾无数次演绎出口产品 “香港一日游”,即企业把零部件运到香港办出口、退税,再由使用零部件的企业从香港进口回来,浪费了大量时间和财力。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运行后,“三南”地区的监管部门和出口企业达成良好互信,出口企业只需持货单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刷卡”就可以了。

  作为国际贸易的物流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除服务中国与东盟的双向贸易外,还将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国家与第三方国家货物贸易提供便利的条件。

  按照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原产地规则,第三方、第四方国家利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保税政策,在保税港区加工或组装的产品增值40%后,即可获得原产地证书,可享受零关税政策,极大地有利于第三国家利用这一政策来开拓中国和东盟的市场。(韦义华)

  ■延伸阅读

  保税港区是设立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目前港口与陆地区域相融和保税物流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区域。

  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体现在国外货物入区保税;货物出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