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监管 保税物流园区“受捧”

时间: 2010-12-29 23:19:17 来源: 中国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12月20日是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作满5周年的日子。5年来,厦门海关不断开拓创新业务运作模式,使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成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厦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2008年3月,“金门三宝”中最为宝贵的金门高粱酒充分利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的特殊政策在保税物流园区里安了一个“家”——金酒分拨中心,集中向内地分拨。

  12月20日是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作满5周年的日子。5年来,厦门海关不断开拓创新业务运作模式,使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成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厦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模式推陈出新吸引企业入驻

  “运作模式的推陈出新,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关键所在。”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睿烁告诉记者。作为保税物流园区的经营运作单位人员,他见证了园区的成长。在保税物流园区成立初期,入区即可退税的政策,吸引很多出口企业“投奔”而来,把货物转移到区内。然而,这些把保税物流园区当成应对国家政策的“缓冲带”的外贸企业仅仅是“过客”,来去匆匆。在保税区管委会、厦门海关等单位积极探索、大力支持下,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培育了十几种业务模式,优惠的政策加上便利的通关环境,让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纷纷选择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内落地生根。

  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充分发挥功能优势,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发展为集国际贸易、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中转为一体的全方位物流业态,真正起到了厦门市经济特区和海西经济区参与国际竞争服务的“平台”作用。目前,园区内汇聚了30多家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和20多家海峡两岸知名进出口企业。1-11月,厦门海关监管进入园区货物90.27万吨、货值72.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62%、49.13%。

  多渠道联动满足企业需求

  全球物流(厦门)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象屿保税物流园区的企业,而海关在保税物流园区内推行的“区港联动、区库联动、区区联动”等多渠道的联动业务模式,这家公司成为最直接的收益者。

  “第一票货物的操作过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全球物流(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斌告诉记者。与戴尔公司苏州供应商所订的货物从入区—申报—放行—出区申报—放行—货物出区直达戴尔生产线,整个操作过程仅仅花费了3个小时。而且,该供应商顺利实现了异地报关,当地退税,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不仅如此,在园区内,海关创新监管机制,允许供应物料少批量、多批次进出公司保税仓库,最后集中申报,这一“分送集报”的模式,使全球物流单票报关单清关时间从原来的1天缩短为半天,从而达到对戴尔公司的24小时不间断供货和物料配送90分钟抵达生产线的要求。

  尝到创新监管模式“甜头”的不只这一家企业。厦门海关通过对保税物流园区与海港区实行联动监管,实现了入区的进口海运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每票货物平均减少一半通关时间。

  联通海峡的物流

  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的地理优势,使得对台业务的开展成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的一大特色。2008年3月,“金门三宝”中最为宝贵的金门高粱酒充分利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的特殊政策在保税物流园区里安了一个“家”——金酒分拨中心,集中向内地分拨。

  “金门酒厂将保税物流园区视为‘风水宝地’。”黄睿烁告诉记者,金门酒厂在保税物流园区内先期租用了900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作为高粱酒专用仓储和简单加工区。这样,金门高粱酒进入园区后,不用立即缴纳酒类关税、进口消费税和增值税,而可根据市场需求,待高粱酒分拨出区时再缴税,不仅减少资金占用,还可有效提高金门酒厂现代物流专业化运作水平。

  金门酒厂在保税物流园区内设立国内首家分拨配送中心后,厦门海关为其量身打造了直提入区和货物先入仓库后查验的监管模式,缩短了货物在码头上堆积的时间,避免高粱酒在烈日下长时间曝晒。据统计,自2008年金门高粱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内设立分拨中心以来,每年的销售量都成倍增长,截至2010年11月,金门高粱酒分拨中心共进口40多个品种的金门高粱酒,货值达1000多万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