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集聚效应显现

时间: 2010-09-06 23:11:3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和北海出口加工区一同构建起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的区港联动。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和北海出口加工区一同构建起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的区港联动。

  据介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的运作模式是以北海出口加工区、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为沿海沿边节点,通过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这一核心枢纽直接面向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的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

  南宁海关关长杨建说:“在北部湾地区构建一个完善的保税物流体系,既是中国—东盟贸易不断发展的内在需要,又是带动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要求。”2010年1月至4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870.9亿美元,同比增长58.5%。

  “中国与东盟老成员国进出口贸易中90%以上产品实现零关税,但协议也同时规定,各国可根据国情,保留10%的产品作为受保护的敏感产品。”陈瑞贤介绍,由于保税区有政策上的优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客商,可携带高敏感产品入区开展货物储存、国际贸易、国际采购与分销配送、国际中转、商品展示、加工研发、港口作业、检测维修服务以及海关允许的其它业务,一律享受免税政策。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学说,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形成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商人,在贸易“路径”的选择上也将更为自由。保税区与自贸区政策的叠加,将有利于拓展腹地,同时使贸易更加便利。

  “如越南谅山、河内的产品要出口美国,在自贸区建成前,他们更多是通过越南的港口出口;自贸区建成后,由于产品都在自贸区内,不再有关税壁垒,如果从钦州保税港区出口成本更低,商家就可通过钦州保税港区出口,贸易就更自由。”王乃学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