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庆西永保税区锁定加工贸易高端

时间: 2010-03-08 18:53:43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全国最大的综合保税港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在重庆正式挂牌。
   近日,全国最大的综合保税港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在重庆正式挂牌。

该综合保税区主要为重庆西永微电子园8000万台笔记本电脑项目服务。这个项目的运行,将对重庆的产业结构带来重大变革。

值得关注的是,自2006年起,国务院未新批过综合保税区,而这次挂牌的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从申请到挂牌,仅187天时间。

这距重庆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成立仅1年多时间。这样,重庆已成为继上海、天津、苏州后第四个同时拥有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的城市。

西永微电子园,目前已引入惠普、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等IT跨国公司。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称,之所以能吸引这些巨头入驻,是因为重庆创新了加工贸易三个价值模式,这种模式,对促进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将产生深远影响。

西永保税区的新使命

据重庆市经信委介绍,西永综保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港口功能为一身,其功能和税收、外汇等政策比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

执行,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规格最高、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在具体运作上,将顺应区内惠普、富士康等IT企业运作要求以及现代电子制造业发展需要,区内主要业务包括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

西永综保区面积为10.03平方公里,而沿海已获批的综保区面积在3平方公里以内。

根据重庆市经信委的规划,2到3年内,西永综合保税区将形成年产800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产能,而区内电子产业年产值也将达到 5000亿元人民币,约相当于目前重庆工业总产值的2/3,同时,形成上千亿美元的进出口量。

重庆市经信委官员介绍,依托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将和上海、苏州、深圳等沿海城市一样,成为全球电子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并有望成为未来整机加配套的亚洲最大笔记本电脑基地。

依照重庆官方的思路,西永综合保税区将和2008年挂牌的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错位布局、互为补充、共同发展”。

依托长江水港和机场空港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侧重口岸物流及中转贸易等功能,辐射重庆及周边省市。而西永综合保税区将依托西永微电园高科技项目集群优势,突出吸引IT类企业入驻,突出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功能。

“微笑的加工贸易”

“我们是先有鸟,先有凤凰,再报给国家,要求做个巢穴。国家就很快批准了,批准以后,觉得重庆这个模式很现实,批了不会有后遗症。”重庆市政府一位官员称。

中国过去综合保税区发展模式,是先申请,再招商。在实践中,有些很成功,但也有些动作不理想。中央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因此,从2006年起,国务院未新批过综合保税区。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工业一直是重庆重要经济基础。但长期以来,汽车、摩托车一枝独大,未形成新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电子信息板块的崛起,使其产业结构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

过去的20年,笔记本电脑生产都集中在长三角、沿海地区。“但西部地区承接沿海加工贸易转移,其实是很难的。”黄奇帆说。

因为沿海加工贸易的传统模式总体为“两头在外”,即零部件原材料在外,销售地在外,零部件运到沿海,沿海加工,再销到全世界。而重庆作为内陆省份,距沿海2000 公里,有着令企业望而生畏的物流成本。

重庆希望改变这种整机和零部件分离的模式,使整机与零部件生产在重庆实现一体化,在生产环节实现零物流。

而在销售环节,对于70%至80%依靠航空运输的电子信息产品来说,从重庆到欧美的距离与沿海基本持平。

除此之外,重庆也将目光投向了加工贸易价值链高端——研究开发和销售结算。

传统加工贸易, 跨国公司一般将研究开发放在海外。“重庆的模式是一种集群模式,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量,当整机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零部件的投入会达3000亿元,当零部件企业投下了血本,一定会将其研发基地也放在这里。”重庆市政府官员分析。

“因此,重庆这个加工贸易模式,在价值曲线上,不仅有低端的加工,还有高端的研发和结算,是‘微笑的加工贸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