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全球TOP10港口最新排行榜

时间: 2016-02-18 09:49:37 来源: 中港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TOP10港口最新排行榜,依据2015年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统计排名依次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宁波-舟山港、香港港、釜山港、青岛港、广州港、迪拜港、天津港。

全球TOP10港口最新排行榜,依据2015年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统计排名依次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宁波-舟山港、香港港、釜山港、青岛港、广州港、迪拜港、天津港。


前十大港口,中国港口包揽七席,香港排名四连降后,跌至第五位;青岛、宁波港排名小跑前进。相比去年,新出炉的TOP10中未有新面孔出现,位次变化也仅有宁波-舟山港和香港港互相交换位置,其余港口仍保持原位。依托长三角地区强劲的工业发展,宁波-舟山港在榜单中再次有惊艳表现,以微弱优势赶超香港,跻身排行榜第四,  传统国际海运中心香港则在四连降后跌至第五。


港口发展对一座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上海、深圳、广州等中国大城市无一例外都是港口。但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内地在世界十大港口排名中尚榜上无名,集装箱码头更是屈指可数.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 2010年上海首次超越新加坡,跃居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同年深圳、宁波-舟山、广州、青岛分别占据第四、第六、第七和第八的位置,加上退居第三的香港,中国历史性地占据6席。2012年,天津港将鹿特丹港挤出十大港口行列,十大港口中中国又多了一席。


众多中国港口在世界海运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一方面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出口导向型的工业化战略驱动着中国经济。同时也是近年来全球集装箱港口体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的一种延续,No.1 的上海港以超过3500标箱的吞吐量遥遥领先确增势明显,排名第二的新加坡港在2015年则录得近三百万标箱不小的降幅.有进一步让出港口霸主的趋势,据数据跟踪,2012年上海港与新加坡港差距为80余万标箱,2013年扩大到100余万标箱,2014年差距再拉大到约140万标箱,而2015年更将差距锁定在560万标箱左右。


2015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20.4万标准箱,连续三年稳坐全球第三的位置。据数据统计,2013年,深圳港首次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三,其后逐渐扩大与第四名香港港的差距,世界第三的位置牢牢站稳。


下滑一位退守第五的香港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四年下跌,2015年增幅为-9.5%,创下13年来的新低,增速在前十大港口中垫底。值得注意的是,前十港口中,2015年出现负增长的仅有香港港和新加坡港,新加坡港增幅为-8.7%,反映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以集装箱中转运输为主的港口,面临更大压力。


分别排名第七和第八位的青岛港与广州港,2015年吞吐量均属于1700万标箱量级,二者差距微乎其微,因而位次竞争更趋激烈和敏感。从近年的形势来看,2012年,青岛港以微弱差距惜败广州港,排名其后,2013年,又以微弱优势打败广州港,排名其前,2014年,再以微弱差距继续领先广州港。以可比的统计口径来看,2015年,二者仅有几万标箱的咫尺之遥,呈现贴身肉搏的胶着之势。


2015年,全球十大集装箱港“俱乐部”入门门槛仍为1400万标箱,目前,全球1500万标箱以上港口共9个, 2000万标箱以上港口共5个,比上年多出一个,3000万标箱以上港口为2个。


(文章来源于‘中港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