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口岸金融滞后抑制云南磨憨边贸发展

时间: 2013-08-07 14:15: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磨憨口岸,是中国通向老挝的唯一国家级陆路口岸。2006年云南西双版纳磨憨经济开发区成立,在实施“区镇一体化”改革之后,磨憨镇划归磨憨经济开发区管辖,园区面积由98平方公里增加到803平方公里,人口由0.82万人增加到2.75万人。

  “银行我已经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了。”西双版纳泰富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很缺钱,但很难融资。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磨憨口岸,是中国通向老挝的唯一国家级陆路口岸。2006年云南西双版纳磨憨经济开发区成立,在实施“区镇一体化”改革之后,磨憨镇划归磨憨经济开发区管辖,园区面积由98平方公里增加到803平方公里,人口由0.82万人增加到2.75万人。

  虽然只是一个人口不到3万人的边城小镇,其进出口贸易却通向老挝、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据西双版纳新闻网信息,上半年磨憨口岸进出口货物完成93.8万吨,同比增幅27.4%;贸易额完成4.6亿美元,同比增幅3.4%,出入境车辆16.3万辆次,同比上升22.8%。虽然增长态势持续,但今年上半年受经济整体低迷影响,磨憨口岸的边贸企业日子并不好过,而融资难、负担重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银行的担心

  磨憨口岸的金融机构主要是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营业网点。本报记者从农业银行勐腊磨憨支行了解到,银行对边贸企业有一定的支持政策,但是在融资方面还要按照银行统一标准执行。

  随着贸易流通速度的加快,进出口公司在资金周转方面也面临更高的挑战。边贸进出口公司贷款难,关键是缺少抵押物。磨憨口岸的进出口公司一般是轻资产公司,主要的资产就是存货,比如木材、矿产,甚至水果,缺少可以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在政府倡导下,银行也尝试开发符合边境口岸进出口公司的融资产品,比如出口退税融资业务,由于操作过程麻烦,周期长,无论银行还是客户兴趣都有限。

  一位从事边境业务多年的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银行给边境进出口企业放款是有很多担心的。首先,进出口公司往往都是代理业务,提供的材料复杂、难以核实,而且很多没有资质的公司会挂靠有资质的公司来融资;第二,越南、老挝、缅甸商人结算较慢,有时故意拖欠,也有因为汇率不划算改变付款期等情况,交易周期完成时间不可控,风险较大,目前银行适合的融资产品很少。

  中国从老挝进口的主要是热带水果、木材、矿产等资源型产品,出口产品主要是温带水果、生活用品、钢材钢构、摩托车等。泰富进出口公司主要经营木材和煤炭的进出口,张成斌告诉本报记者,边境贸易不同于一般贸易,有其自身特点,实际上很难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材料。

  比如木材进口,很多时候是到山上从农民手里直接收货,一方面没有发票,农民甚至连中国字都不会写,无法开单据;另一方面都是直接付现金,不能从银行支付,很难有记录。“有的时候还有这样的交易,比如老挝的农民说,我的树给你砍不收你钱,但需要你给我架上电或者铺上自来水。边境贸易本来就没有正规大规模贸易规范,老挝更不规范。”张成斌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杜卿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