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港口运输生产缓中企稳

时间: 2012-07-31 23:17:58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环比仍增长1.8%,显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仍比较健康。但由于我国外贸竞争优势短期内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出口仍会保持适度增长,港口集装箱的“稳增长”有望实现。

\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环比仍增长1.8%,显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仍比较健康。受宏观经济影响,上半年港口运输生产增速缓中企稳,主要运输指标运行正常。

  大宗散货需求下滑货物吞吐量缓中求稳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9.4亿吨,同比增长7.4%。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7.3亿吨,同比增长8.6%;内河港口12.1亿吨,同比增长4.7%。

  受欧债危机拖累,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低速增长态势,我国经济在遭遇外需不足的同时,还承受着来自结构转型的压力。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各项经济指标下滑明显,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矿建材料等资源消耗较大的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再加上外贸形势不如去年,集装箱运输也受到影响,需求增长减速,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已放缓到7.4%,较去年13%的增长水平有较大回落,并略低于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7.8%的水平,其增速水平基本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吻合。尽管港口吞吐量增速下滑,但下滑的速度慢于预期,4、5、6这3个月的吞吐量突破8亿吨,创历史新高,显示港口运输生产仍保持高位运行。

  去年,港口运输生产增速从9月份的15%下滑至11月份的6.2%,港口运输生产已提前反映了宏观经济的下滑态势。在随后的7个月时间里,除今年1~2月的季节性因素外,其增速再也没有超过10%,显示在经济不振的态势下,港口运输生产大幅回升的动力明显不足。上半年,港口运输生产增速的高点在6月份,达7.2%;上半年的低点在3月份,增速为5.5%。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增速波动不到1.7%,而我国“稳增长”的基本面仍没有改变,增速下降幅度比较有限,显示港口运输生产总体运行平稳,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从货物分类来看,上半年石油、钢铁等货物吞吐量出现了负增长,拖累了港口增速。而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等货物尽管增速较去年下滑,但仍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形成对港口增速的支撑。外贸吞吐量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其中外贸进口是上半年运输生产的最大亮点,增幅高达20.4%,也是助力港口运输生产增速的主引擎。从区域来看,受益于外贸进口大幅提速,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速高出内河港口3.8个百分点,而内河港口吞吐量增速萎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内需的降温。

  上半年,部分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高位增长,业绩表现比较突出,其中,大连、营口、唐山、烟台、日照、连云港、北部湾、镇江、苏州、湖州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宁波舟山港以3.7亿吨的吞吐量规模领先于全国其他港口。

  鉴于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央行5月份连续两次降息释放流动性,显示国家“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经济刺激效应或在不久的将来逐渐显现,对港口运输生产形成利好。但由于目前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重复3年前大规模刺激计划的老路,所以对大宗货物的需求增长比较有限,第四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望跟随宏观经济止跌回升,全年增速呈现前低后高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陈弋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