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口岸对外贸易呈现三大新亮点

时间: 2012-07-26 16:08:4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与进出口货物金额小幅增长形成一定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货物吞吐量近1.82亿吨,同比增幅仍达到两位数,为10.3%。上海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即外贸实际进出量,是指企业在全国各地海关(包括上海海关)报关,最终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口的货物统计。

  新华网上海7月25日电(记者吴宇)记者从2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上海口岸对外贸虽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新出现的三大亮点让人看到“稳中求进、进中提升”的希望。

  据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主任张超美介绍,上海口岸上半年对外贸易的三大亮点分别是:部分中西部地区经上海口岸进出口显著增长,其中河南和重庆企业经上海口岸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5.9%;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贸易方式进出口602.4亿美元,同比显著增长26.1%,说明贸易方式的优化和创新蕴含活力;实现机电产品出口1934.1亿美元,同比增长7.1%,比同期口岸出口整体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说明出口商品结构面对国际市场困难得到了逆向提升。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累计517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占全国比重28.1%。其中,出口3047.2亿美元,同比增长5%;进口2131.7亿美元,同比下降0.2%。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增速分别低于全国水平5.2、4.2和6.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出现负增长。

  与进出口货物金额小幅增长形成一定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货物吞吐量近1.82亿吨,同比增幅仍达到两位数,为10.3%。这说明进出口货物的单价同比有较明显下降,明显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影响。

  据分析,上海口岸上半年外贸增速明显低于全国水平,主要原因是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与海外市场联系紧密,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较为明显,加之美国市场复苏乏力,对发达经济体出口缺少有力支撑,昔日占据外贸重要地位的加工贸易徘徊不前,拉低了相关进口和出口。

  上海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即外贸实际进出量,是指企业在全国各地海关(包括上海海关)报关,最终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口的货物统计。上海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要大于上海海关对本关区的外贸统计,更是远远大于上海市的进出口。

  新近编制完成的《2011年上海口岸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上海港成为全球首个突破3000万标准箱的港口,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球第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宇 (责任编辑:h_yan4310)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