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离岸金融起程

时间: 2012-04-10 15:40:14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外性质的综合性对外开放区域,东疆保税港区空间相对封闭,监管更为便利,为建设严格意义上的分离型离岸金融市场提供了区位条件;同时国际贸易及物流中转和出口加工业务的迅猛发展以及在离岸租赁船舶方面的效应,为吸引国际资金、人才和技术,开拓国际金融业务方面,创造了市场需求。
天津离岸金融起程(图)

  外性质的综合性对外开放区域,东疆保税港区空间相对封闭,监管更为便利,为建设严格意义上的分离型离岸金融市场提供了区位条件;同时国际贸易及物流中转和出口加工业务的迅猛发展以及在离岸租赁船舶方面的效应,为吸引国际资金、人才和技术,开拓国际金融业务方面,创造了市场需求。

  而且,东疆离岸金融市场所依托的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目前,天津港已经基本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大港的目标,并提出把天津港集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构想,这为东疆建立离岸金融市场奠定了雄厚的港口发展优势和基础。

  目前,东疆港正在充分利用区内经济与产业发展、企业与资源聚集优势。从2010年开始,一些大型租赁机构开始在东疆开展离岸租赁船舶业务,同时天津口岸也是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市场,在其业务中,有近十分之一为汽车国际中转业务,离岸业务需求持续增长,市场空间极具潜力。“方案”的批复更为区位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提供了政策依据。

  助力 航运中心

  “离岸贸易作为一种综合的全面降低企业进出口运营成本和增加外汇自由度的国际贸易操作方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外贸企业认可。”招商银行总行离岸业务部工作人员介绍,离岸业务综合解决了国际结算成本、税务成本、财务成本、船务运营成本、关务成本、进出口业务操作成本、单证成本等问题。同时,通过离岸贸易的操作方式,还可以有效规避目前我国企业所面临的贸易壁垒,同时也解决了某些国家国际结算中的风险难题。

  可以看到,开展离岸金融业务是航运、贸易、物流国际化的基础和前提。“离岸金融市场是建立自由贸易港区重要的功能优势。”上述港口专家指出,目前全球大多数自由贸易港区,诸如迪拜、汉堡、纽约、香港、伦敦等,其本身就是发达的离岸金融市场。这吸引了大量的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进驻,形成资本、资金、技术、物流、商流等集聚,为区域自由贸易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一个功能完善的航运中心,东疆需要具备完整而活跃的航运、船舶及金融产业体系,而资金自由进出的离岸金融市场是这一市场体系中的关键环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王东波认为。

  根据“方案”中有关离岸金融试点的相关内容:允许已经开展离岸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机构,积极开展离岸银行业务;允许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有离岸业务需求的企业开设离岸账户。这些离岸金融政策的突破意味着东疆保税港区迈出了发展区域离岸金融市场的重要一步,给予了东疆港难以比拟的离岸金融功能优势,加快了天津东疆港区建设成为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步伐。

  发展 政策破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外资银行在离岸业务中占了主要地位。”上述浦发银行离岸业务专员向新金融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等监管要求,境内企业要注册离岸账户,要经过比较复杂的审批手续。事实上,目前国内大多数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和保税港区在功能上仍然为海关的特殊监管区,与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港区存在本质上的差异。要建立一个真正的离岸中心,还有很多政策、监管等问题需要突破。

  “在东疆进行离岸人民币试点创新非常必要。”浦发银行天津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刘翔建议,可以依托《离岸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离岸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政策基础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路线图银监会批准“四行”在东疆成立离岸经营机构;人民银行批准“四行”在东疆开立人民币离岸账户;外汇局批准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可以在东疆开立离岸账户;区内企业可以在东疆开立人民币离岸账户。

  此外,招商银行总行离岸业务部宋骏平提出建议:尽快明确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的企业享受非居民待遇;共同推动监管部门允许中资离岸银行在天津设立离岸业务分部;如果监管部门批准了离岸银行设立天津分部,建议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能允许各家离岸业务分部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但在市区或滨海新区其他区域设立营业机构;共同推动监管部门允许中资离岸银行经营离岸人民币业务。

  “为了探索离岸金融业务创新,我们将大力吸引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在区内设立机构,开展离岸业务;满足在区企业的离岸金融服务需求,完善航运金融上游产业发展;简化离岸账户审批流程,推进外汇管理便利化方案。简化在区企业办理离岸账户的手续,为企业贸易活动使用外汇提供便利。”对于离岸金融的未来发展,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张爱国曾公开表示,未来将继续探索和推进人民币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拓宽人民币流入流出渠道,进一步完善东疆的航运金融服务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王凡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