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前海空间布局为 “三区一带”

时间: 2011-06-30 09:49:35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前海总体规划,在空间发展上,未来前海将成为由商务中心片区、保税港片区、综合发展片区、滨海休闲带构成的特色鲜明的“三区一带”发展格局。按照规划设想,前海未来将依托服务业的产业形态,积极发挥前海口岸联通深港的优势,沿前海湾形成特色鲜明、有机联系的“三区一带”发展格局。

  根据前海总体规划,在空间发展上,未来前海将成为由商务中心片区、保税港片区、综合发展片区、滨海休闲带构成的特色鲜明的“三区一带”发展格局。

  规划专家表示,前海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将以世界先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标准,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风貌、优化城市环境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过国际一流城市。

  按照规划设想,前海未来将依托服务业的产业形态,积极发挥前海口岸联通深港的优势,沿前海湾形成特色鲜明、有机联系的“三区一带”发展格局。

  一是商务中心片区。位于双界河以南、海滨大道以北,借鉴世界先进城市中心区建设的国际化管理经验,重点发展金融、信息、贸易、会计、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吸引企业总部集聚发展,打造集中展示深港国际都会区形象的核心区。

  二是保税港片区。位于铲湾路以南,以前海保税港区为依托,重点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供应链管理、创新金融等服务业。

  三是综合发展片区。位于海滨大道以南、铲湾路以北,承接商务中心片区、保税港片区的功能拓展,实现与上述两区的协调发展,成为集聚性强、功能复合的综合型产业发展区。

  四是滨海休闲带。位于听海路以西的滨海地区,将大力推进环前海湾滨海生活岸线建设,打造集生态性、景观性、文化性为一体的高品质滨海公共活动区。前海合作区将在空间规划中构建生态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城区。

  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正牵头开展前海地区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在前海地区概念规划国际咨询方案竞赛中,美国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设计的“前海水城”方案获得第一名。中标的水城方案最大特点就是将水融入城市,利用并拓宽现状流经前海的河流和排水渠,引进5条线性滨水走廊,将创新的水利基础设施和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完美结合,为前海构想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具有国际化城市风格和亚热带特点的标志性滨海中心城区。

  此外,在给排水、电力、通讯、燃气、环卫、绿化等城市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也将引入现代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科技信息技术,将前海建设成为低能耗、低污染的节能环保型示范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董超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