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筑起对外开放桥头堡

时间: 2011-02-14 21:15:25 来源: 云南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据口岸运行情况统计,“十一五”期间,全省口岸进出口额185亿美元、进出口货运量3111万吨、出入境人员8333万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1135万辆次,分别是“十五”期间的2.6倍、1.6倍、1.3倍、1.6倍。云南口岸不仅是云南省的口岸,更是国家向西南开放的战略通道,大通道是否畅通,通关的便利化程度成为口岸发展的硬指标。

  优化环境

  便利通关成为口岸发展新亮点

  “通关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越来越好。”这是出入境人员和车辆对口岸通关最直接的感受。

  云南口岸不仅是云南省的口岸,更是国家向西南开放的战略通道,大通道是否畅通,通关的便利化程度成为口岸发展的硬指标。

  “十一五”以来,我省着力加强口岸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紧紧围绕通关便利化的功能和需求,全面优化口岸综合服务环境,口岸通关面貌一新:不仅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快速,信息、模式、人才队伍等软环境的综合服务水平也大幅提高。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商务等口岸管理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全面取消了口岸收费,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改进服务态度,构筑了新型便捷通关模式。重点口岸和条件成熟的口岸推行了检查检验“一条龙”、“一个窗口服务”的通关模式;联检机构主动延长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并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为企业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多措并举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了我省口岸对外开放和通关便利化水平。

  全省口岸还以全面实现查验电子化、信息网络化、口岸现代化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现代化通关设备设施,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物流园区,带动口岸的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全面升级。

  云南电子口岸于2009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共享和联网核查。截至2010年底,全省近4000家外贸企业实现电子报关20多万票,报关单量、数据交换处理量平均增长了约11.6%,确保了口岸执法管理更加严密、高效,企业进出口通关更加有序、便捷,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同时,4个新的应用项目正在研究开发中,预计2011年6月前可投入试运行。云南电子口岸门户网站开通后,各部门各州市口岸信息上网已近4000条,点击率逐步增加,显著提高了口岸政务信息的丰富性、公开性和透明度。

  口岸是最前沿、最能反映国际化水平的一个标志。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十一五”期间,通过打造形象口岸、便利口岸、配套口岸、效益口岸,我省树立了“桥头堡”建设的国门形象。口岸发展有了一次大的飞跃,正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中高水平开放、高质量通关的前沿。不仅如此,以口岸建设营造环境,以口岸建设聚集人气,以口岸建设聚集要素,我省口岸带动着本地区物流、加工、仓储、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推动口岸经济日趋繁荣的今天和明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日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