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转变方式 调整结构 提升港口科学化水平

时间: 2010-09-06 23:14:26 来源: 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 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央在国内外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举措。进一步转变资源占用模式,坚持有效整合、统筹利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逐步实现港口资源占用的最小化、收益的最大化。

  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央在国内外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举措。港口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需要的海岸线、 土地以及海域等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升资源使用效率,用最少的岸线资源创造最大的吞吐量成为港口必然的战略选择。

  近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即将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日照港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的“一体三带”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鲁南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所依托的出海口,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港口发展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增强服务辐射带动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既是港口可持续发展的自身需求,更是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日照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和措施,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机遇,加快转变,全面推进港口战略升级与转型,实现港口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转变发展理念 调整战略思路提升战略管理水平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转方式调结构首先要转观念,以观念转变促进思路转变。必须努力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港口实现“ 三大转变”,即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管理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转变;由粗放型外延扩张发展向内涵式集约化协调发展转变;由传统港口物流向现代港口物流转变,努力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效益型港口。以这些先进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强化战略意识,从战略的层面和高度,对港口的发展模式进行规划,找准发展定位,调整发展格局,优化港口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构建港口核心战略优势。

  结合国家关于日照港的规划和港口自身实际,我们经过梳理,进一步明确了港口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日照港将着眼于打造“能力大、功能强、管理好、服务优、影响广”和“创新学习型、诚信责任型、质量效益型、阳光和谐型”最具活力的国际一流强港,立足于解决高负债情况下的低成本融资、集团化经营情况下的资源配置、港口高成长情况下的人才培养、选用、引进和储备“三大课题”,着力实施“五四四”工程—也就是突出“生产、建设、 管理、 合作、 资本运作” 五大战略导向,生产上积极实施低成本战略,建设上积极实施高起点战略,管理上积极实施精细化战略,合作上积极实施一体化战略,资本运作上积极实施市场化战略,通过战略的精细化,促进发展的集约化;调整集团业务结构,打造“港口业务、物流与贸易、建筑与制造和综合服务”四大业务板块,通过业务的个性化发展,强化港口的集团化优势;整合港口生产资源,构筑“大宗干散货、原油、集装箱运输和现代物流”四大重点体系,加快推动日照港由亿吨大港向亿吨强港,进而向世界名港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