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挥港口物流在泛北合作中的作用

时间: 2010-09-06 23:10:05 来源: 广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推进泛北部湾国家之间的航运、港口、物流合作是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三大议题之一。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口成为对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新加坡、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海上贸易越来越重要的口岸,广西与东盟国家在航运、港口、物流合作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推进泛北部湾国家之间的航运、港口、物流合作是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三大议题之一。海运以其低成本、运量大的特点,成为当今世界贸易的主导运输方式。据统计,90%以上的国际贸易都是通过港口物流实现的。2009年广西北部湾港口货物吞吐量达9407万吨,同比增长16.3%。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口成为对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新加坡、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海上贸易越来越重要的口岸,广西与东盟国家在航运、港口、物流合作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在港口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的同时,广西沿海三大港口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港口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尚显不足,影响了泛北部湾经济的发展。北部湾港作为中国-东盟海上走廊的重要枢纽,具有承南启北的区位优势。因此,把广西沿海港口建设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的航运物流支撑,提高广西航运、港口、物流的综合能力,对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以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泛北部湾港口物流合作,首要的是完善港口的基础设施。随着中国与海上东盟6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经过海运进出口大宗的货物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提供空间大、高水平的码头让外来船只泊位。广西近期拟投资90亿元建设水运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加快港口码头、深水航道和大型深水泊位的建设,以推进港口向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港口服务能力,增强航运服务意识,提高港口服务的科技含量和专业水平,实现港口扩大与港口现代化管理协同发展。此外,还要制定和完善有关航运、港口、物流的优惠政策,为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各种优惠政策叠加,吸引更多的客户加入到泛北合作中来。

  当前,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泛北部湾港口间的合作,实现互动发展,尤其要密切广西与东盟国家在港口、码头建设、集装箱联运、国际中转、运输航线、物流配送、油轮客运等方面的合作。总之,通过落实有力措施,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推进泛北部湾在航运、港口、物流方面的合作发展。(温业恒 陈 静 王 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