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十大港口中国占八

时间: 2010-07-26 10:58: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09中国航运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港口已连续两年稳占全球十大港口中的八席,早期出现的南路易斯安那、釜山港如今已经名落孙山。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09中国航运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港口已连续两年稳占全球十大港口中的八席,早期出现的南路易斯安那、釜山港如今已经名落孙山。在全球十大港口排名榜单中,除我国港口之外,仅有新加坡港与鹿特丹港入列。

货物吞吐量是衡量港口强弱的重要指标。在2004之前,我国仅有上海港、宁波港、广州港三港跻身全球前十大港口之列。随着国内港口建设的加速以及经济的发展,2005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首次超过新加坡港,晋身全球第一大港。去年上海港继续保持全球吞吐量量第一的位置,不过该港货物吞吐量增幅已经放缓,去年上海港吞吐量增幅仅为1.8%。

上海港超过新加坡港后,目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也在新加坡港之上。去年新加坡港货物吞吐量为4.71亿吨,与位列第二名的宁波-舟山港在吞吐量方面相差1亿吨。去年鹿特丹港货物吞吐量为3.86亿吨,与新加坡港的差距也将近1亿吨。

总体看来,目前全球前十货物吞吐量港口基本分成三大方阵: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为第一方阵;新加坡港为第二方阵,鹿特丹港、天津港等其他十强港口为第三方阵。各方阵之间货物吞吐量相差基本维持在1亿吨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港口中,6家港口货物吞吐量呈正增长,4家港口货物吞吐量呈负增长。

宁波-舟山港以同比10.8%的增幅(下同)夺得货物吞吐量增幅榜状元之位,大连港次之,增幅为10.6%,天津港、青岛港以及广州港增幅分别为7.1%、5.1%、4.9%。与此同时,新加坡港货物吞吐量出现了8.6%的降幅,鹿特丹港次之,下降幅度达8.5%,香港港、秦皇岛港货物吞吐量降幅分别为6.3%、1.1%。

而也正是源于大连港、香港港货物吞吐量的正负变化,使得大连港、香港港“互换座次”——大连港由2008年的第10位上升到第8位,香港港则由2008年的第8位下降到第10位。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香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小幅下挫,全年货物吞吐量为2.43亿吨,同比减少6.3%,这是自1999年以来香港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下跌,而这直接影响香港港在全球吞吐量十强排行榜中的座次。

细分看来,香港进出口货物的主要货品中,石油及其制品、建筑材料吞吐量实现增长,机械、钢铁吞吐量明显下降。去年香港港抵港货物为1.39亿吨,同比下降4.6%,离港货物1.04亿吨,同比下降8.6%。在抵港货物中,进口76.2百万吨,同比下降0.1%,抵港中转63.1百万吨,同比下降9.5%。离港货物中,出口38.6百万吨,同比下降10.2%,离港转运65百万吨,同比下降10.2%。

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香港港集装箱吞吐量明显减少,全年集装箱吞吐量仅为2104万TEU,同比降幅高达14.1%。其中重箱1772.6万TEU,同比下降12.6%,空箱311.4万TEU,同比下2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