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加速推进港口集装箱发展

时间: 2010-07-05 22:06: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30日,江苏省交通厅初步完成了全省港口“十二五”期间规划目标,着力打造完善沿海、沿江和内河航运三大体系,并提出积极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根据规划,到2015年,连云港港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500万TEU以上,吞吐量将超过600万TEU,沿海形成以连云港港为核心的集装箱运输体系;太仓港的核心是集装箱运输,到2015年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600万TEU以上,初步预计吞吐量将超过600万 TEU,构建沿江以太仓为核心的集装箱运输体系;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50万TEU。

2009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3388.3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933.4亿美元,外贸集装箱生成量近1000万标箱。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昌保向本报记者表示,江苏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港口集装箱发展,“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区域市场运输的需求”。

到中西部设码头

《21世纪》:江苏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目前已有地方法规,是否存在一些不足?

王昌保: 江苏2009年沿江沿海港口吞吐量超过9亿吨,外贸集装箱生成量935万标箱,占长三角地区总生成量的40.7%,但江苏港口只承担了195万标箱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仅占长三角的8.5%,外贸集装箱直达运输量只有55万标箱,占比仅有2.4%。因此,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与经济总量和集装箱生成量之间不相匹配,此问题一。

其二,江苏港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尚未形成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定位相适应的集装箱干线港。

这其中,连云港港主要为苏北和陇海兰新铁路沿线地区服务,而该区域适箱货源相对较少,缺乏强有力的集装箱箱源支撑,影响了连云港集装箱干线港的加快发展。

此外,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太仓港工程今年年内才能完成,缺乏深水航道的支撑。而大型集装箱航运公司的基本港地位还没有在连云港和太仓港完全确立,在开辟集装箱航线航班上缺乏主动权。

其三,集装箱运输结构不尽合理。沿江八市集装箱生成量1000万标箱中不到25%就近港口水运,75%以上由公路东运上海港,而主要生成量的苏锡常三市,更是高达90%,江苏水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21世纪》:不久前副省长史和平曾带队赴中西部地区推介江苏的港口,并签订了苏渝合作港口协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昌保:这是江苏沿海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功能的体现。

一方面是加强连云港港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交流,拓展战略合作业务领域,探索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方式,在中西部地区开设无水港,把港口的集装箱运输功能延伸至腹地企业门口。

另一方面,太仓港大力吸引长江中上游大型船公司到港口开辟航线航班,叠加港口集装箱运输功能和船公司货源组织功能,提升港口对中上游地区的辐射力,同时积极探索参与中上游码头开发建设,形成资本合作联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