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复苏港口先知

时间: 2010-06-10 10:14:30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第四大港口深圳港,再次感受到世界经济贸易不断恢复带来的好消息:5月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3.5万标箱,同比增长31.5%。

受益于经济恢复投资拉动和消费刺激政策的双重因素,2010年交通运输整个行业面临需求全面恢复增长的局面。交通运输部称,5月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高速增长,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7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6%。

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以目前的国内各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速度计,香港和深圳将维持目前的排序,而上海港有望超过新加坡,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广州也将超过釜山,跻身全球第五。

2009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1825万标箱。而进入今年以来,深圳港每月保持25%以上的增速,1~4月份吞吐量已达到661.4万标准箱。在相邻的香港,同期的数据为729.6万标箱,增幅为14.8%。

而在目前排位第一二的新加坡和上海之间,二者去年相差仅90万标准箱。今年前四个月,上海港与新加坡港的箱量差缩小至39.3万。进入4月份,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达234万,略高于新加坡的232万标准箱。以上海港每月近20%的增速计,今年全年将有望超越新加坡港,跃身全球第一位。

广州港也在对位于第五位的釜山港频频发起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釜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446万标箱,同期广州港的吞吐量为392万标准箱。业内人士分析,广州港能够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超越釜山港今年1294.5万标箱的目标将没有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