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港口:风暴后潜伏震撼

时间: 2010-03-25 21:50:3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都说笑比哭好,但面对部分日前发布去年年报的港口上市企业,料想谁都笑不出来,营业额和利润下降幅度,让业界颇为震撼。
  都说笑比哭好,但面对部分日前发布去年年报的港口上市企业,料想谁都笑不出来,营业额和利润下降幅度,让业界颇为震撼。

哭着说乐观经济危机的爆发,港口业最先作出反应,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外部需求减少影响,外贸企业大量订单缩减,导致港口业迅速进入冰冻期。去年在国家推行四万亿经济刺激、产业振兴计划以及外部需求的部分回暖等因素作用下,港口企业看到了盼头,但并没有让上市港口企业完美收官。

根据已知的上市港口企业公告,除南京港、连云港、日照港营业收入出现少见的上涨外,绝大多数港口集团以绿色的增幅作为去年的“年终结案”。

去年盐田港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6%、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7.03%、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03%。

盐田港、重庆港九的受伤程度要重一些。虽然去年重庆港九在货物吞吐量实现了5.7%的增长,其中商品车吞吐量更是实现了118.8%高增长,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94%、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2.59%。

上港集团是另一家营业利润下降幅度在20%~30%区内的企业。去年,上港集团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为-1.1%、-10.7%、-8.77%,然而在营业利润、利润总额方面下降幅度最为严重,分别为-25%、-24.5%。营口港则属于第三方阵。虽然该港营业收入仅出现3.84%的下降,但利润总额却骤降了35.76%。而芜湖港则是目前可知的港口利润下滑大的港口。去年营口港营业总收入下降29.67%、营业利润下降91.12%、利润总额下降91.38%,净利润下降89.38%。

环看我国数个港口,只有日照港去年生产业绩能稍感安慰。

根据年报,去年日照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6%,净利润同比增长32.85%。不过记者发现,虽然去年南京港营业总收入同比2.48%增长,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5.7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35%的事实仍让其苦不堪言。

而连云港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6%,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去年连云港营业利润以及利润总额两数据实现上涨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不出意外,该港上两项数据仍是绿色。”

一切都在变

        张骞,供职于交通运输部。

他表示:“日照港货物吞吐量能出现如此高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的进口量的激增。”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受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地方码头分流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港口货源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

以重庆港九为例,该公司主要骨干货源下滑严重———煤炭、化肥、非矿同比下降、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8.6%,但金矿、化工、钢材同比增长,其中商品车增幅较大。

货源结构改变的同时,记者发现在港口生产分析中,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以前总被列为港口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外部需求的不足”在不少港口看来仅为因素之一,港口投资过快且未达到预期目标也是影响港口业绩的因素。

根据南京港公告,去年南京港参股的中化扬州石化仓储码头公司投产,由该公司达到盈亏平衡需要一定的市场开拓期,因此其2009年业绩亏损,导致南京港对其投资收益为负数。而在芜湖港由于一批基建项目工程竣工加大公司财务费用成本,直接了影响该芜湖港的年报业绩。

同时,区域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等因素也被港口集团列为业绩下滑的原因。

下一步做什么?

“去年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国内港口掀起了一轮建设高潮,港口资源存在相对过剩,腹地市场容量相对有限,货源尚未达到丰富境遇,特别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都将港口企业发展的阻碍。”张骞说。

正是部分企业看到了这一点,现在国内港口已由“量”的竞争转为“质”的博弈。而在此期间,横纵联合、走出去已成为不少港口集团的共识。

去年10月1日,中远太平洋正式启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2-3号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是中国港口经营者运营国外港口资产的开始。而在今年上港集团也将踏出跨国经营的第一步。而诸如宁波港、青岛港、秦皇岛港以及湛江港也在加紧上市步伐。

张骞认为,“随着外部经济的进一步回暖,今年上市港口集团营业利润以及净利润有望有负转正,但前提是避免过分竞争,实现横纵联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