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方部分港口冰封内外贸受困

时间: 2010-01-26 11:57:3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从1月3日至今,几场大雪以及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使黄、渤海海域遭受了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冰情,造成该海域不少港口航道、锚地海水严重结冰,船舶无法正常停靠泊位,给港口正常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从1月3日至今,几场大雪以及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使黄、渤海海域遭受了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冰情,造成该海域不少港口航道、锚地海水严重结冰,船舶无法正常停靠泊位,给港口正常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近期受寒潮影响,各港都在抢运电煤,而作为国内北煤南运大通道主枢纽港的秦皇岛港无疑是电煤抢运的重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1月初开始,抢运电煤已成为秦皇岛港港务人员的工作重点。该港正常时期日均煤炭发运量维持在50万吨,但从1月开始,该港日均煤炭发运量均为60万吨以上,高峰期当日煤炭发运量甚至能达到70余万吨。”25日,秦皇岛港煤炭日吞吐量达到80.5万吨,创200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就是在这样的抢运下,才保住了电厂的基本用煤量。

“虽说从1月中旬受寒潮影响秦皇岛港开始出现海冰,但仅为浮冰。”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秦皇岛港老龙头附近有一个淡水河的出海口。浮冰多出自这里。不能说来自老龙头的浮冰对煤炭运输没影响,至少影响不大。但是受气温回升的影响,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秦皇岛港先后升起大雾,的确给正在抢运煤炭的工作带来一定阻碍。”

极端天气造成煤炭发运量减少、运煤船减少的同时,港口煤炭库存量开始大幅增长,直接引起各地电煤运输紧张、国内煤价的上扬。据监测,1月22日,广州港发热量5100大卡山西混煤价格为870元/顿,比前一周上涨2.4%;发热量4800大卡山西混煤价格为820元/顿,比前一周上涨2.5%。

地处渤海湾的天津港也难逃海冰影响。供职于天津港的胡志强对本报记者说,“1月中旬前后,渤海湾出现大面积海冰现象,天津港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据记者了解,20日天津港采取了封航措施,不过时间不长,21日即再度开航。

“前一阵最冷的那几天,我们代理的进口铁矿石的货轮不能按时靠港,产生了不少的滞期费。”中储股份天津新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柏廷接受采访时说。在营口港做船代的李先生也表示,由于无法靠岸,有些等待装货的船舶不愿在锚地久等,直接开走。强冷空气也造成了道路拥堵,“货物被堵在路上,进不了港。”在石药集团维生药业做药物出口的李福生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天津港通过及时组织拖轮全天候实施破冰作业,现在船舶进出港和码头装卸生产已基本正常。刘柏廷表示:“这几天情况好多了。”
虽然北方很多港口受到了极端天气的影响,但也有例外。“大连港的航道、锚地都没有受影响,生产组织活动一切正常。”大连港集团业务部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

由于受吃水、纬度、洋流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大连港不冻不淤,在这次黄渤海大范围的海冰灾害中优势尽显,很多本应在黄渤海其他港口进出的船支都分流到大连港进行装卸。

该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每年12月到次年3月,受天气因素影响,都会出现类似的分流现象,今年特别突出,因为低温冷冻天气持续时间较往年长。 “小货主在港口的选择上顾虑比较多。大船一般有引航,进出港的安全系数高,小船的条件没那么好,所以转靠大连港的比较多。”据该工作人员透露,今年1月上中旬大连港的货物吞吐量相较往年有所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