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传统装卸码头转向现代物流 江苏港口精彩转身

时间: 2009-10-13 15:55:00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省港口管理局副局长王元春日前告诉记者,世界港口发展有“四代说”。代港口,传统的装卸码头;第二代港口,拥有临港物流;第三代港口,拥有发达物流产业;第四代港口,实现全球资源配置。

  江苏省港口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省港口管理局副局长王元春日前告诉记者,世界港口发展有“四代说”。第一代港口,传统的装卸码头;第二代港口,拥有临港物流;第三代港口,拥有发达物流产业;第四代港口,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倘若以此为参照,鹿特丹港等国际大港已发展到了第四代,我省的多数港口仍处于第二代。而第二代、第三代港口的区别在于物流业发展的程度。

  据介绍,除了改善硬件设施、提高服务意识外,发展港口现代物流离不开保税区建设。2008年,张家港保税港区成为我省首个保税港区,迄今已汇聚了30多家跨国物流企业,吸引了日本松下、夏普,荷兰孚宝、博斯勒和美国UPS等具有世界经营网络和强大供应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现代物流业也应运而生。如今,张家港保税区化工品交易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液体化工品交易市场,且港区进口大豆、木材、羊毛、化工品等8大类商品的物流量位居全国第一,沿江大物流格局初现端倪。

  无独有偶,拥有太仓保税物流中心的太仓港,今年1―8月份货物吞吐量和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也很迅速,分别达到26.5%和36%。

  业内人士指出,现代化的港口物流有赖于港口信息化,以鹿特丹港为例,它是欧洲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它的装卸过程完全用电脑控制。而江苏港口信息化建设稍微滞后。以上海港为例,当船舶还在海上航行时,就可以先通过“电子口岸”办理一切报关手续,待船舶到达时即可直接入港。而停靠我们港口的船舶,到港后还要拿着纸张四处盖章,办理入关手续。

  据了解,信息化的港口可全面整合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现有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各个查验机构,以及船东、货主和代理等的信息,为船舶提供电子订舱、网上报关、报检、缴(退)税等服务。张家港港区去年3月份已正式开通电子口岸,目前该港区拥有正式会员单位超过300家,会员操作员达1500人,门户日访问量突破3000次。常熟港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了我省首个港口信息管理系统。记者在该港口信息管理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可随时查看港口码头的动向、浏览企业申报信息等等。据介绍,该系统可实现网上行政(审批)和现场处罚的全流程操作,同时可方便企业网上申报信息,为企业免去很多麻烦。该港口还在相关人员手机中装入该系统,以便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办公。

  作为港口信息化建设的方面之一,“无水港”已在我省实现。目前,连云港通过在其经济腹地宁夏设立“无水港”延伸服务,由我省和宁夏共同注册成立的物流公司已投入运营。今后,连云港港的口岸综合贸易功能、国际国内集装箱场站功能将延伸至宁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