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口岸轻工业产品出口值明显下降

时间: 2009-08-31 23:28:0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均成为阻碍我国轻工业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天津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7月天津口岸出口轻工业产品9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
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均成为阻碍我国轻工业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天津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7月天津口岸出口轻工业产品9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

    首先,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我国轻工产品出口。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轻工产品市场需求疲软,我国轻工产品出口订单大幅下降。第105届广交会第一期到场的境外采购商,比上届广交会下降5.4%,出口成交额下降20.8%。出口订单的下滑,直接导致了我国轻工业产品出口值的下滑。

    另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我国轻工业产品出口。由于轻工业对经济、就业等方面的巨大影响,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均把轻工业作为实施贸易救济措施的重点领域。自2008年9月至此今年2月13日,欧美等国共出台涉及轻工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80件,涉及玩具、家具、五金、家电、乳制品、塑料等22个行业。

    2009年4月欧盟RAPEX系统公布的严重危险消费品通报中,我国产品占到57.9%,主要涉及玩具、服装、电器和家具产品。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严重阻碍了我国轻工业产品的出口。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提振经济措施的逐步落实,国内市场需求开始回暖,部分抵消了外需不足对企业的影响。同时今年上半年提出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国内轻工业产品需求,尤其是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产品的需求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