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两港半年箱量均跌

时间: 2009-07-20 14:27:5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欧洲两大集装箱港口昨日公布上半年处理货量报告,鹿特丹港上半年处理箱量为460 万标箱,按年下跌15%。安特卫普港箱量则达360 万标箱,下跌18.5%。尽管箱量录得巨额跌幅,该两大港口行政总裁均认为,今次集装箱海运业低潮已经见底,货量跌势将在下半年回稳。

 

以处理箱量计算,鹿特丹港现时是欧洲最大集箱港,去年处理量为1078 万箱。安特卫普港则是第三大集箱港,去年箱量为866 万箱。

 

虽然鹿特丹港今年上半年只有4 60 万标箱,不过行政总裁斯米茨表示,各家班轮公司多次调配航线,将挂港数目减少,反而令该港在欧洲航线上的位置更见重要。

 

海运低潮相信已见底

他指出,全球货量不断减少,但该港的市场份额却正明显增加,处理货量亦早在今年2 月已经出现改善迹象,通往波罗的海的驳船货运量亦在上升。该港上半年处理货量为1.85 亿吨,同比下跌13.4%。斯米茨表示,相信今次海运低潮已经见底,港口货量跌势亦将在下半年回稳。

由于集箱货量在去年第四季开始大幅减少,不少业界人士预料,下半年货量跌幅将较上半年缩小,斯米茨则预期该港全年货量跌幅收窄至12%

另外,安特卫普港上半年处理货量只有7700 万吨,同比大跌19.9%。同期处理集箱量下跌18.5%,至360 万箱。

该港布鲁力克斯亦认为,货量跌势已经回稳,下半年货量则与上年同期相去不远。他指出,业界低潮仍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未有迹象显示经济会在下半年复苏。

 

钢铁停产累货量锐减

该两大港口处理货量录得巨大跌幅,主要由于德国和比利时钢铁生产商停产,干散货量剧减,鹿特丹港处理干散货量减少12.4%,至1.2 亿吨,原油货量则相对稳定。

欧洲消费市场未见复苏,班轮公司旗下亚欧线货量严重短缺,从该两大港口集箱处理量跌幅已反映实际市场情况。

欧洲班轮事务协会(ELAA)周三公布5 月份各条航线货量报告,亚欧线货量仍未有复苏迹象,总计西行线货量按年下跌20%,只有前往英国货量的跌幅明显放缓。

 

运力闲置情况有改善

根据伦敦劳氏海事信息机构(LMIU)统计,本月初共有20 艘集装箱船闲置超过19 天,折算运力达5000 标箱,较6 月初减少15 艘。

不过,法国海运咨询机构AXS-Alphaliner 日前在每周报告中指出,虽然近日全球闲置集装箱船运力渐见回落,但由于未来数月将有大量新船进入市场,预期闲置船折算运力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攀升至200 万箱,较现时急增6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