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连海关:做软件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时间: 2009-06-22 14:09:05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据大连海关统计,今年1~5月,大连出口软件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2.4%,大连作为我国的软件之城已初露端倪。

  然而,就在去年底,大连的软件出口还因为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陷入低谷。大连海关在深入调研中发现软件企业普遍需要测试软件或测试设备的进口、复出口。按照海关监管规定,企业需要向海关缴纳大笔现金作为进口担保,以防货物非法滞留。

  柯尼卡美能达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科科长孙振红告诉记者:“根据业务流程,公司需要先进口打印机,测试后,再将样机返还客户。这一进就要临时占用60万的资金,虽然出口后保证金可以返还,但因为公司业务大,总有一笔资金是‘死’在那里的。”

  为了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针对这类软件企业的经营难题,大连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反映情况,帮助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企业可以使用银行保函做担保,不用再像过去那样用现金做担保。柯尼卡美能达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前田博树说:“给我们减轻了最大的压力,这样我们可以腾出更多资金用在研发培训上。”

  目前,在大连高新园区的六百家软件企业中,近5成企业从事类似的外包业务,海关的帮助将为这些企业盘活大量资金。大连高新园区主任助理董莉说:“像这样外包型的企业对于通关,对于资金占有关注度是非常大的,在大连市去年整个软件企业的收入当中,我们园区占了80%的份额,那么这么多的企业所需要的政府这种很便利的支持,在海关的条款中实实在在的表现出来了。”

  大连海关对软件企业的帮助不仅立足于为企业“省钱”,同时也在“省时”上下功夫。在港湾海关通关大厅,港湾海关姜鹏科长和关员史兰丹除了办理正常业务,还专门负责为软件企业协调、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我们在这里进出口的软件批次多、数量大、事儿也特别细致、繁杂。每次海关都耐心地为我们逐一核对、办理。”柯尼卡美能达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管理部崔小琪说。

  在大连机场海关现场,大连海关设立的“零等待绿色通道”专门为软件企业服务,软件企业的进出境货物都享受优先通关权利,不用再像过去那样花上四五天时间,与其他大件货物一起排队等候审批。

  负责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报关业务的付华说:“我报的是4台液晶电视入境检测的单子,企业着急,有绿色通道,我上午到的货,下午三四点钟就能提走了。”

  大连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梁力刚说:“软件服务外包业有别于制造业,有自己行业内的一些规律,海关结合行业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研究适合软件服务外包业发展的监管模式,支持这样一个新兴的领域,无论是对大连、还是辽宁,甚至对整个东北的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孙耘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