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补天”再创佳绩

时间: 2009-06-08 15:37:25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宁波海关近日再传捷报———成功截获2280罐“臭氧层杀手”。这是该关今年查获的第4起违法出口氟利昂案件。

  在宁波海关危险品仓库,这些“臭氧层杀手”在海关“火眼金睛”之下无所遁形。据统计,今年以来,宁波海关共查获消耗臭氧层物质(英文简称ODS)涉及氟利昂及其混合物8195罐,查获涉案的氟利昂(R22)等消耗臭氧层物质商品近28吨,创历年之最。

  宁波海关围堵氟利昂仅仅是整个海关为“补天”奋战的一个缩影。早在2006年,中国海关便向亚太地区各海关发出了“携手打击ODS非法贸易,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的倡议,一场打响全国的“补天行动”,将罔顾环境、走私ODS非法贸易链条赤裸裸地暴露在公众面前。在为期9个月的专项行动中,全国海关共查获ODS非法贸易案件6起,查获ODS61.5吨,超过2000~2006年查获数量的5倍,累累战果,享誉全球。2007年9月18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中国海关“蒙特利尔议定书实施奖”,表彰在保护臭氧层工作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行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补天”却再次踏上征程,海关任重而道远。伴随着金融危机的浪潮,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动态“博弈”中浊流再起。由于生产国ODS相对较低的价格和一些进口受限国家的较高价格之间的巨大利润差额,使氟利昂这个“臭氧层杀手”又悄然卷土重来。2008年以来,宁波、杭州陆续查获7起ODS走私出口案件,查获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至南美、沙特阿拉伯和东南亚的ODS物质11145罐,逃避国家主管部门许可证,骗取出口退税。

  为此,海关总署再次吹响“集结号”,各海关积极响应,对重点企业和出口目的地存在高风险货物予以重点关注,始终保持打击高压态势,遏制ODS违法出口案件多发的态势。同时,在“补天行动”的经验总结基础上,海关与地方构筑“共管墙”,海关、地方环保监察、工商等部门之间进一步畅通联系,及时将涉案ODS线索移交地方相关管理部门,积极追查货物来源,从源头上防治此类违法行为,共同做好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保护生态及人类生存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陈颖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