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海关:“三个百分百”打击进口固废走私

时间: 2009-06-08 15:35:18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为了严厉打击进口固体废物的走私活动,深圳海关在各陆路、海运口岸加大监管力度,采取“三个百分百”查验方式,遏制口岸进口固体废物走私势头。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海关对违法进境固体废物的监管面临较大压力,而广东地区固体废物进口量和进口总值在全国占有较大比重。据海关统计,2008年广东地区进口固体废物(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和废棉)共计1827.5万吨,总值90.3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42.8%和43.3%。进口主要集中广州、深圳、拱北、黄埔四个地区,其中,从深圳口岸进口固体废物492.5万吨,总值15.5亿。

  据介绍,深圳海关在各陆路、海运口岸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在“两废”进口加工集中的惠州地区,实施了严格规范的申报和查验,充分利用电子地磅、集装箱检查仪等设备,采取“三个百分百”查验方式,即对进口固体废物实施100%过磅、100%开柜彻底查验、对无法确定货物品质和含量的100%移交有关部门进行专业认定,确保查验的有效性。同时,深圳海关还实施定期监控、分析并通报各口岸固体废物进口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固体废物进口实施机动查缉的力度,堵截固体废物非法进口渠道,坚决查禁走私违法活动。此外,深圳海关还加强与市环保、市外经贸部门的联系协作,建立日常联系配合机制,互通情况,加强信息反馈,力争工作的主动性。2009年5月11日,深圳海关在惠州恒盛码头迅速出击,查获了12个货柜满载着废电瓶、废复印机、废显示屏等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共计约166吨。然而,广东省内固体废物监管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广东地区进口固体废物共计419.8万吨,总值11.6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36.3%和38.7%。

  据深圳海关透露,该关下一步将以“打击进口固体废物”为契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好“海关人员6项禁令”、“一案双查”等收效好、针对性强的措施。同时,深圳海关将集中有限的口岸监管资源实施重点监管,对不具备相应监管条件的口岸取消其进口固体废物的资格。加强风险分析监控,加强与口岸其它联检部门和码头经营单位联系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制止固体废物进口口岸漂移现象,并进一步拓展深港海关在固体废物监管方面的合作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王尧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