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家港保税区助力高科技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时间: 2009-06-01 13:17:18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张家港保税区高科技企业却逆风成长,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喜人景象”。

  “一对一”服务张家港保税区光王电子有限公司是保税区内一家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是光电显示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尽管国外母公司因为市场原因业务逐渐萎缩,但该公司业务却连年大幅增长,每年都有新品投放市场。2008年,张家港保税区光王电子有限公司进出口突破4亿美元,其面向车载视听系统研发的彩色液晶显示屏业务,在北美市场获得了高速增长。

  “海关对我们采取‘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了我们发展难题。”该公司外贸业务经理曹先生告诉笔者:“公司落户保税区后,海关推出了企业专管员制度,我们有什么通关方面的问题,专管员第一时间给与解决。去年年底,公司有一批重要产品要生产并出口,且必须于元旦后第一时间交付客户,交货期非常紧迫。由于元旦是日本的传统新年,而公司所需液晶显示器原料均从日本进口,因此原料进口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报着试试看的心理,公司联系了保税区海关专管员能否给企业加班验放。海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应急通关小组,专门开辟“特急通关通道”,很快,从上海浦东机场转关过来的14票原料得到顺利验放。企业连夜加班,完成了客户的生产要求,31号上午,22票、约200万美元货物顺利出口放行。”

  据悉,为顺应该公司的发展需求,作为进出口主管部门,海关积极推出多种便利措施主动支持和服务企业。在企业引进减免税设备过程中,海关快速审批,确保该公司及时安装调试设备并投产;针对该公司每日出口票数多的情况,该关增加了相关岗位人力资源,提高作业效率,坚持保税区卡口24小时全天候验放,保证企业货物的顺利出口,并采取提前预申报、休息日加班的措施解决企业节假日、双休日的通关问题;还推出了首问负责制和企业专管员制度,为该公司提供“一对一”的全过程服务,受到了该公司的高度赞誉。

  构筑高效服务平台成立于2006年1月的江苏瑞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聚苯硫醚纤维产品生产的企业。该公司的聚苯硫醚短纤维生产技术,打破了长期以来日本在聚苯硫醚短纤维技术上的垄断地位。由江苏瑞泰科技和四川纺织工业研究所共同承担的“聚苯硫醚短纤维产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开发”项目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的项目鉴定,项目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支持像江苏瑞泰科技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快速发展,海关加大了调研和扶持力度,帮助这类高科技企业占据市场主动。海关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区内企业开展情况调研,提供业务政策咨询,解决实际困难,推出了一系列解困帮扶措施:如深化“优先接单”、“分类管理”、“无纸报关”等各类作业改革,实现监管模式从“橄榄形”向“哑铃形”的转变,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通过“个性化服务”、“税收担保”、“网上支付”等多种手段,支持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广泛开展现场办公、政策宣传和调研走访,健全与企业的沟通机制,强化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守法便利;加强文明服务,深化党员示范岗、关员之星评选等窗口建设,实行24小时通关、“5+2”预约加值班等制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张惠锋 褚忠云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