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西口岸外贸保持良好态势

时间: 2009-04-30 16:55: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与东盟贸易持续保持上扬的态势,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一季度与东盟贸易继续稳居中、西部省区市第 一位。而此间,广西口岸硫磺进口量占同期全国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强,居全国第二位;烟花出口达1.1万吨,货值2808.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 长1.4倍和2倍,连续4个季度单季出口超万吨。

    统计表明,越南仍为广西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形势依然 看好,私营企业仍为推动广西与东盟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一季度,广西私营企业对东盟进出口6.5亿美元,占同期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2.3%。据分析, 边境小额贸易政策调整及国际原材料价格理性回归导致进出口额减少是今年以来广西与东盟贸易下降的主要原因。面对当前广西与东盟贸易出现边境小额贸易份额过 大、贸易伙伴过度集中等问题,专家分析建议:第一,对企业进行风险培训,提高防范及应对风险的能力;第二,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大胆寻求合作开拓多元 化的东盟市场;第三,充分利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及凭祥综合保税区的批准设立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以及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发挥 广西保税物流政策的巨大优势,探索“引进来”的投资、融资之道,积极发展加工贸易,扭转过度依赖边境小额贸易“一枝独秀”的局面;第四,加大调整产业结构 和经济结构的力度,大力发展机械、化工等高附加值产业,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

    广西口岸硫磺进口全为一般贸易方式,3月的硫磺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达45万吨,同比增长34.4%;整个一季度,进口平均价格为54.2美元/吨,下降87.4%。广西口岸硫磺进口量占同期全国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强,居全国第二位。

    一 季度,广西口岸共出口烟花1.1万吨,货值2808.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0%和200%,连续4个季度创单季出口超万吨的佳绩。在统计数据 中,广西本地企业出口6136.1吨,增长37%,与湖南、江西两省企业三足鼎立,同为广西口岸烟花出口主力。美国、欧盟仍为主要出口市场,合计出口 9008.3吨,增长97.5%,占同期广西口岸烟花出口总量的78.5%;加拿大、东盟分列第三、第四大贸易伙伴,但各自所占比重不足5%。有关部门将 进一步加大北海危险品码头建设的推动力度,完善配套设施,规范管理,引导广西口岸烟花出口有序、良性发展。

    一季度,广西农产 品累计进出口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农产品贸易逆差由上年同期1.5亿美元上升为1.8亿美元,增长20%。一般贸易占主导地位,边境 小额贸易快速增长,东盟和美国继续保持前两大贸易伙伴地位,外商投资企业与私营企业分别领军进口和出口,主要农产品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广西农产品贸易在 严峻形势下保持了稳步双增长。南宁海关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内外大豆价格倒挂,国际大豆进口价格自去年7月份以来连续下滑,而国产大豆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国 内油厂对廉价进口大豆采购量明显增加。由于中国—东盟优惠税率政策及广西的区位优势,两地市场对双方互补性较强的反季节水果和具有区域优势的农产品需求旺 盛,加上水海产品出口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以及农产品外贸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广西口岸农产品出口出现了 逆势双增长的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