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首季港口成功保持吞吐量持续增长

时间: 2009-04-24 17:07:52 来源: 连云港日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以对外贸易运输为主营业务的港口也造成巨大影响。
  去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以对外贸易运输为主营业务的港口也造成巨大影响。面对低迷的市场需求、激 烈的港际竞争,连云港港口集团调整发展思路,把市场拓展作为港口发展的第一手任务去抓,紧盯市场捕获信息、咬定市场开发货源。今年首季,港口成功保持吞吐 量持续增长,完成吞吐量2786万吨,增幅10%,高出全国港口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为全年赢得了良好的开端。

  逆市起飞 吞吐量再创新高

  笔者从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受内外贸需求下滑影响,特别是煤炭、原油等主要货种需求疲软,一季度我国许多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负增长,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下降了3.7%。在此大背景下,连云港港一季度实现吞吐量2786万吨,10%的增幅显得十分亮眼。

  年初,连云港港口集团通过对货源市场、航运市场的深入调研,准确评估经济危机对港口发展带来的影响,科学确立了今年“坚守亿吨大港”的理性工作目标,以保持港口平稳持续发展。

  事实上,自去年三季度末,港口就根据市场的微妙变化,将工作的重心从“现场”转移向“市场”。2008 年11月,港口集团制定出2009年主体货源指标考核办法,确定铁矿石、煤炭、焦炭、有色矿、红土镍矿、钢材、粮食、化肥、胶合板、水泥熟料、氧化铝、机 械设备等12个主体货源,建立12个主体货源开发小组,明确具体牵头人和港口集团、基层公司层面的总牵头人,重新构建出港口集团市场开发、市场拓展的立体 体系,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货源市场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实现了货源市场开发、拓展的制度保障、措施的创新,目标任务考核的强化。

  与此同时,港口集团领导也纷纷南下北上西行外出,宣传推介港口,与腹地客户交流沟通,在巩固原有货源的 基础上,积极培育新的货源。港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俞向阳多次率队西行,调研市场,拜访客户,积极谋求港口与腹地合作,通过推动“无水港”的建设,延伸 港口功能,带动腹地货源向连云港港口集聚;白力群总裁、喻振东副总裁带领业务部门多次走访安阳、海鑫、建邦等腹地钢厂,以及必和必拓公司、力拓矿业公司、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Fortescue金属集团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等主要铁矿石生产巨头和中国主要矿石进口贸易商。港口同厂矿强化了沟通、赢 得了支持,有效扩大了重点厂家从连云港港运输货物的份额。一季度,港口直达列车数量大幅度增加,同比每日增加了7.5列,新增直达客户13家。

  自去年12月1日15万吨航道开通使用以来,港口集团便把开发“装载铁矿石的开普型船”作为重点突破争 揽的项目。为使货主、船东充分信任连云港港的大船靠泊能力,港口集团相继对与龙门、沙钢、信阳等大钢厂有业务关系的公司发出确认函,以获取货主、船东的信 任,使得钢厂实现进口铁矿砂选港时由原先临时选择连云港港,调整到将连云港港纳入计划安排。一季度,港口共完成开普船作业21条,实现吞吐量300万吨以 上;完成铁矿石吞吐量842万吨,同比增长107.7%。除矿砂外,氧化铝、设备、粮食、煤炭,同比分别出现77%、55%、26%、11%的增幅,为连 云港港在首季完成吞吐量2786万吨,增幅10%的历史新高奠定了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